日照莒縣:名城戰略 文化引領 撬動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
2021-09-23 20:24:2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報道:莒縣,地處山東省日照市西部,總面積1821.1平方公里,人口116萬,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千年古縣、省級歷史文化名城、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近年來,莒縣實施名城戰略,堅持文化引領,把推動全域旅遊作為加快縣域經濟轉型發展新的增長極,建設“文化名城、旅遊名城、生態名城”,以龍頭項目集群開發為支撐,構建全業態、立體化全域旅遊産業體系,形成了“名城戰略、文化引領,撬動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的莒縣做法,實現了從傳統農業大縣到文化旅遊名縣的華麗蝶變。

  聚焦龍頭 著眼全域

  文化是旅遊的“根”與“魂”。莒縣因莒文化而生,因莒文化而興。2016年以來,莒縣錨定建設經濟強縣、文化名城、旅遊名城和生態名城的“一強三名”目標,全力實施文化旅遊戰略,以莒文化為內涵,以古城項目為載體,投資39億元打造莒國古城,將莒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2021年7月24日莒國古城商業街首期開放。同時,莒縣加快建設古城商圈,帶動老城區整體提升、繁榮發展;與周邊景區聯合爭創5A級旅遊景區,叫響“三千年古城、四千年銀杏、五千年文字”金字招牌。

  圍繞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莒縣堅持“用文化提升旅遊品位、用旅遊帶動文化産業發展”的理念,開發一批文化旅遊綜合體項目,打造一批特色鮮明文旅産品,培育一批文化旅遊重點企業,推動文化旅遊事業向文化旅遊産業轉變。如今,在這塊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莒州大地上,一幅全域旅遊的嶄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抓好全域旅遊的核心競爭力和持續生命力是做好“文化”文章。莒國古城是莒縣將莒文化“活化”利用的載體,在規劃建設過程中,莒國古城聚焦莒文化,用古建築的形式來承載莒文化,將莒地的歷史文化進行打造和展示,既實現了古建築和歷史文化的巧妙融合,也讓遊客更加直觀和生動地體驗和感受豐富的莒文化。

  在深挖“莒文化”的基礎上,莒縣還著力推動將非物質文化遺産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莒縣過門箋、浮來硯臺、黑陶等26個非遺項目成為莒國古城首批入駐項目。依託過門箋、“莒繪”等項目,莒縣建成莒縣二中過門箋、世唯一、世昌硯臺、媽媽製造等16處市級非遺工坊,每年組織培訓活動超過100余次;在莒縣一小、三小等學校建立莒縣過門箋、查拳等傳承基地;常態化推進非遺進景區、進社區、進校園等活動,參與學生超過10萬人、服務群眾超過80萬人;篩選出莒縣過門箋等10個非遺項目予以重點創新開發,確定“莒繪”等5個非遺項目實施打造文創産品工作。

  此外,莒縣開發了“嗡嗡樂”系列蜂産品、世唯一手繪、莒禮文創等文創産品100餘款,産品遠銷海外,帶動各類從業人員10000多名,年銷售收入1.5億元,出口創匯1500萬美元。在日照市第四屆“非遺”博覽會上,莒縣搭建展廳146個、展示項目1000余個,銷售産品10000余件,展演項目400余個。

  目前,莒縣結合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圍繞“三山兩河一城一區”,把莒文化融入旅遊事業發展中,融入吃、住、行、遊、購、娛的旅遊要素中,融入景區、景點、酒店、鄉村等方方面面,加快文化名城、旅遊名城建設,打造魯東南文旅新地標。

  多業共進 融合城鄉

  近年來,莒縣深入實施全域旅遊示範區、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共建,堅持“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蓋、全資源整合、全領域互動、全社會參與”的準則,健全完善統籌協調、政策扶持、人才保障、督導考核機制,實施智慧城市、品牌戰略、産業集群、環境提升等十大建設工程,構建了山海聯動、城鄉互動、多業融合全域旅遊發展大格局,實現了莒縣融合的“破題之變”。

  造景先繪景,要發展全域旅遊,就要用科學的規劃引領實現旅遊産業發展。莒縣先後制定出臺了《關於加快全域旅遊發展的實施意見》《莒縣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工作方案》等文件,推進“多規融合”。莒縣縣委、縣政府健全規劃領導、評估和實施機制,明確要求土地、住建、水利和農業等規劃充分對接旅遊規劃。近5年,莒縣共投入全域旅遊發展專項引導資金5000萬元,新增旅遊建設用地1000余畝,莒縣全域旅遊迎來發展“春天”。

  政策疊加發力,發展動能集聚。依託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等戰略,莒縣以全域旅遊的理念和標準對全縣進行全景化打造,推動旅遊與工業、農業、教育、康養、體育、商貿、金融、科技等其他産業融合,積極培育“旅遊+、+旅遊”特色休閒旅遊業態,滿足廣大遊客多元化、多層次的旅遊産品需求。

  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凝聚文旅賦能鄉村振興合力。莒縣把特色轉化成差異化發展旅遊品牌,建設“茶香夏莊”“古韻龍山”“老家桑園”等7個省級旅遊強鄉鎮,打造趙家石河、柏莊古村等鄉村旅遊重點村、景區化村莊35個,開發了茶顏館色、六九公社等一批精品民宿,建成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26個。

  此外,莒縣把全域旅遊理念貫穿到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行業、各個方面、各個領域。浮來青旅遊度假區、嗡嗡樂園等三産融合發展成效顯著;陵陽街村實施“行業協會+村集體”模式,連續8年舉辦“中國陵陽桂花節”,帶動周邊村民6800人就業;果莊油桃、庫山中藥材、小店蘆筍、洛山艾草、嗡嗡樂蜂蜜等“六好”文旅産品等生産加工吸納就業人員10余萬人;莒縣獲評“中國體育旅遊精品目的地”,建成省級工業旅遊示範基地、省級康養旅遊示範基地等3個,成功打造全域旅遊目的地生態圈。

  夯實基礎 景城一體

  發展全域旅遊,基礎先行。近年來,莒縣將把夯實旅遊産業發展基礎作為發展旅遊業的另一抓手,堅持景城一體,結合城鎮公共服務設施提升,緊扣“吃、住、行、遊、購、娛”六要素,著力補齊要素短板、優化旅遊環境,促進旅遊基礎設施不斷加強、旅遊接待能力和服務水準不斷提高、旅遊業不斷發展升級。

  加快以旅遊道路為重點的項目建設,是旅遊業發展的基本保障,也是提升遊客體驗度的重要環節。莒縣著力構建“高速、飛機、高鐵”綜合立體交通體系,投資44.2億元,實施“暢美道路行動”,打造1230.2公里“暢安綠美”生態型、景觀型綠色通道,建成“快旅慢遊”大交通;在AAA級以上景區和主要鄉村旅遊點實現3級以上道路和城鄉公交、旅遊公交全覆蓋。

  在加快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莒縣還注重旅遊服務提升,不斷加快遊客服務體系建設,建成遊客集散中心和遊客服務中心以及6處公路驛站,旅遊諮詢點覆蓋全部鄉鎮,全方位為遊客提供服務。(供稿 莒縣文化和旅遊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