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這裡的民生品牌為何越來越多?
2021-09-24 09:57:24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濰坊市奎文區早春園南巷,每天都是熱鬧的市場。9月11日一早,68歲的王玉堂來到近距福壽街口的藍色遮陽棚下,鋪好防污地墊,擺好桌子,將金燦燦、亮閃閃的鑰匙坯“嘩啦啦”挂在機子上,一天的生意開始了。

  如果你想配鑰匙、修鞋、補自行車胎,遠遠望見“小藍棚”就可走上前。藍色遮陽棚上還印著“小修”“便民服務點”的字樣。曾經沒有固定攤位的王玉堂們,已身穿統一的棕馬甲熱情等候。

  “執法部門給了統一編號,還有了固定攤位線,工裝、遮陽傘、分類垃圾桶、地墊和坐凳都是免費給配備的,幹這營生20多年了,心裏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踏實。”王玉堂説。

  為了徹底解決“小修”攤點影響市容環境和道路通行等問題,奎文區以保障民生為突破口,對這些攤點進行升級改造、規範化管理。從去年開始,該區對轄區內的“小修”攤點進行摸排調研,最終對64處“小修”攤點的位置、經營範圍等重新進行了指定,規範管理。為讓市民了解這些“小修”便民服務點,濰坊市城管部門還研發了“小修”便民服務點電子地圖,納入濰坊市城市智慧管理系統。

  正在濰坊中心城區全面推廣的“小藍棚”,成為該市又一個“便民服務品牌”。街頭修理“小藍棚”、免費停車“小藍框”、志願服務“紅馬甲”、老舊小區裏“紅色物業”……連那高高豎起的攔車桿都倍感親切,都成為市民挂在嘴邊的文明城市符號。

  自2015年榮膺“全國文明城市”後,濰坊市堅持創建標準不降、力度不減,著力健全完善長效機制,將曾經風風火火的文明城市創建化為經營城市、服務民生的抓手。“我們堅持‘便民、利民、惠民’的文明城市創建理念,主動把文明城市創建與城市治理緊密結合,探索城市治理‘精’治、‘慧’治、‘長’治的新路徑,讓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不斷煥發新活力。”濰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永國説。

  既然文明城市創建與城市治理結合起來,從何處下手方得民心?萬事開頭難,濰坊也曾有切膚之痛。關掉沿街雜亂商鋪、取締小市場,曾讓居民生活大受影響,一些“面子工程”也被深惡痛絕。

  調整定位後,他們把市民所需所盼作為城市治理的方向,從解決市民最關心、最迫切的民生問題出發,找準源頭、精準發力,治頑疾、解難題,讓市民的獲得感“實打實”。面對“城市蛛網”漫天飛線,濰坊市組織開展了線纜線箱專項治理行動,按照“誰所有、誰負責”的原則,對中心城區範圍內社區(小區)、主次幹道、背街小巷、沿街店舖、集貿市場、城鄉接合部等區域的線纜線箱進行專項治理。

  亂停車,是城市文明的痛點。濰坊城區機動車保有量超過67萬輛,停車供需矛盾越來越突出,群眾反映越來越強烈。為解決停車難、停車亂的問題,濰坊市對症下藥開出“新藥方”。自4月份開始,在全市推行開放公共場所限時免費停車制度,在機關單位大院和城市道路等處開放限時免費停車位40余萬個,滿足了市民就近停、快速停、安全停的迫切需求。同時,該市40多個社會組織、300多名志願者認領了城區百餘個路段,參與到道路停車秩序管理中來,在解決亂停亂放的同時,為市民停車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在濰坊,文明城市的創建激發了志願者的積極性。目前,該市註冊志願者146.8萬餘人,志願服務隊伍7200余支,成為常態化開展文明勸導志願服務的主力軍。“為了推動志願服務高品質發展,我們堅持抓好多元化隊伍、規範化制度、智慧化平臺、全域化聯動‘四個體系’建設,深入推進志願服務工作。”濰坊市委宣傳部二級調研員劉西海説。

  此外,為深化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加強窗口服務單位作風建設,在邀請市民巡訪、為城市管理“找茬挑刺”的同時,由濰坊市文明辦牽頭,對全市範圍內服務窗口、商超等涉外涉群眾重要公共節點的環境秩序、行業作風、服務民生情況進行測評,由測評人員對測評對象進行現場觀察、詢問,或模擬辦理事務的方式,逐項對照打分,並記錄存在問題,極大提升了服務水準。(大眾日報記者 張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