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區域經濟發展報告》發佈 拓展動能轉換新路徑
2021-09-24 09:57:12來源: 大眾日報編輯: 曹可凡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省區域經濟發展報告》發佈——全力拓展動能轉換新路徑

  生産總值連續突破6萬億和7萬億大關,2020年達到7.3萬億元,戶籍、常住人口“雙過億”,人均GDP1.1萬美元;濟南、青島中心城市GDP突破萬億,11市入圍全國百強城市……作為中國由南向北擴大開放、由東向西梯度發展的戰略節點,山東自2017年以來將新舊動能轉換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牛鼻子”,經濟社會持續向好發展。9月23日下午,中國企業論壇發佈的《山東省區域經濟發展報告》指出,山東全力拓展新舊動能轉換新路徑,在優化存量資源配置和擴大優質增量供給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山東以“三個堅決”為基本路徑。堅決淘汰落後動能,累計治理“散亂污”企業11萬多家,關停化工企業1500多家,化工園區從199家壓減到84家,為新動能加快成長騰出寶貴空間。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聚焦高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遊、現代金融等五大傳統産業,統籌優化重大生産力佈局,裕龍島煉化一體化等一批標誌性工程落地實施,規上工業企業智慧化技術改造覆蓋面達到70%,産業鏈現代化水準持續提升。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等五大新興産業,推出四批、總投資3.6萬億元的1577個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集中培育73個雁陣形現代優勢産業集群、規模突破4.7萬億,7個集群入選全國首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數量居全國首位。

  “幾年來,山東‘四新’經濟發展跑出加速度,2020年增加值佔比達到30.2%、三年提高8.5個百分點。”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周連華説。

  科技創新在動能轉換中起著重要的引領作用,山東集中力量實施創新驅動、科教強魯、人才興魯戰略,全力構建全域創新體系。高能級創新平臺體系日趨完善,建成國家重點實驗室21個、省實驗室5個、省重點實驗室247個;高等技術研究院、産業技術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設立運營,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中科院濟南科創城等國家戰略創新力量落戶山東。關鍵技術攻關能力持續提升,每年拿出120億財政資金,全力攻關大科學計劃、大科學工程和“卡脖子”難題,取得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全球首款突破50%熱效率的商業化柴油機等一批重大創新成果。

  在此過程中,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更充分地發揮出來: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年均增長30%以上,總數達到1.46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數量達到1.82萬家,居全國第3位。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達到46%,比2017年提升11個百分點。新舊動能轉換還造就了一大批本土優秀企業家和高素質技能型人才,山東入選優秀企業家人數佔全國的1/10,高技能人才佔人才總量的25%。

  踐行綠色低碳發展新模式,山東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建設黃河口國家公園,實施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系統修復工程,謀劃實施生態保護修復等10大領域、556個重大工程項目,打造黃河下游千里生態長廊。能源結構深度調整,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太陽能光熱利用規模均居全國首位,海上風電基地、膠東半島核電基地、魯北風光儲輸一體化基地、氫能産業示範基地等四大“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加快建設。清潔能源和“外電”佔全社會用電量比重由2017年的18%提高到32%,煤電佔比由82%下降到68%。

  今年上半年,山東萬元GDP能耗降低6.9%,PM2.5濃度比2016年同期下降36.2%,優良天數比例提升8.9個百分點,國控地表水斷面優良水體比例改善24.2個百分點,齊魯大地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

  以開放助推動能轉換,山東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持續優化對外開放佈局。目前,全省累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超過1萬家,世界500強投資企業812家,山東已成為海內外客商投資興業的熱土。(大眾日報記者 付玉婷 方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