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21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聚焦“核芯” 探索升級全球産業鏈之路

2021-03-24 17:25: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3月23日至25日,全球家電與消費電子行業的頂流盛會——2021年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AWE2021)在上海虹橋國家會展中心舉行。作為AWE2021的配套活動,由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指導、《電器》雜誌社主辦的2021年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同期召開,旨在對接家電産業鏈上下游製造端創新合作發展思路、跨界融合革新技術推動家電製造升級。

2021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聚焦“核芯”  探索升級全球産業鏈之路_fororder_圖片1

  2021年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會議現場

  受挫再奮起浴火更圖強

  “一方面嚴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另一方面加緊生産。我們的企業排除萬難,努力付出得到了些許回報,中國家電製造體系衝破疫情設置的重重難關,交出2020年産業運行發展的滿意答卷。”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秘書長王雷在會議致辭時如是説。王雷在發言中指出,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使整個國家對産業鏈發展、創新與安全重視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1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聚焦“核芯”  探索升級全球産業鏈之路_fororder_圖片2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秘書長王雷在大會上致辭

  事實上,近年來AWE配件展區成了眾多核心零部件生産企業“扎堆”展示新産品的大舞臺,而産業鏈大會更是為上下游企業提供了深入交流、開闊思路的機會,家電産業鏈上游企業開始更好地利用這兩大信息對外發佈窗口,漸漸從幕後走向臺前,為産業鏈升級貢獻更多力量。

  彰顯硬核實力 産業鏈再升級

  中國家電製造對核心技術的掌控力已是今非昔比,而産業鏈上游的技術能力則關乎行業命運。隨著觀念的革新、家電産業鏈專業化分工更為集約、科學、合理,研發能力不斷增強的家電上游零配件企業,在各自的領域積蓄著技術升級創新的力量。新形勢下,聚焦家電産業鏈上下游,完善完備家電産業鏈,推動産業鏈的技術發展與創新,協同應對産銷節奏變化,國産核心零部件替代進口件等話題備受關注。撥開迷霧,什麼才是促進産業鏈上下游協同發展的核心關鍵?本屆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的會議主題為“聚焦‘核芯’,升級全球産業鏈”。

2021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聚焦“核芯”  探索升級全球産業鏈之路_fororder_圖片3

  2021年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會議現場

  十三五期間,中國家電綜合競爭實力及創新能力居全球家電行業前列,實現了“十三五”規劃提出的目標,基本實現向世界家電強國的轉型。擁有完備高效的産業鏈、優秀的創新能力和先進的製造水準,中國家電製造體系正在或已經超越國際水準,很快將迎來國際視野下的又一次蛻變,升級全球産業鏈。

  産業鏈升級離不開製造升級,會上,博世互聯工業中國區智慧工廠和智慧物流部門總監任曉霞分享了博世工業4.0實踐經驗,“博世在推進工業4.0的過程中逐漸沉澱形成了獨特的雙重戰略。首先,對於整個博世來講,在全球擁有超過270個工廠,700多個倉庫,我們也是工業4.0的技術使用方、實踐者,我們的生産、物流同樣需要升級。同時,我們把沉澱下來的各种經驗、知識,以及自動化、軟體、物聯技術和整個社會進行分享”任曉霞介紹説。2018年,博世互聯工業事業部在德國和中國同步成立,作為工業4.0解決方案的提供商,幫助製造業實現轉型升級。

2021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聚焦“核芯”  探索升級全球産業鏈之路_fororder_圖片4

  博世互聯工業中國區智慧工廠和智慧物流部門總監任曉霞在會上發言

  本屆産業鏈大會提出升級全球産業鏈,把家電製造體系的目光再次聚焦在對核心技術的掌控上,關於核心技術的探討、對創新産品的推介成為大會主旋律。美的機電事業群副總裁兼機電研究院院長鄭立宇是第三次參加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並在會上做主題演講。此次他分享的內容主要圍繞家電價值鏈機電技術佈局及拓展這個題目展開,詳細介紹了美的機電事業群的創新産品以及一些與家電製造密切相關的通用性技術。鄭立宇説:“整個家電産業鏈是非常長的,從原材料的加工到核心零部件的生産、整機的製造一直到消費端的産品,涉及非常多的領域。家電技術的應用以及家電産業的發展需要全産業鏈共同努力,通過技術發展、迭代,真真正正讓中國的家電行業走在世界的前沿,一起把家電行業進一步做大做強。”

2021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聚焦“核芯”  探索升級全球産業鏈之路_fororder_圖片5

  美的機電事業群副總裁兼機電研究院院長鄭立宇在會上發言

  壓縮機是冰箱的心臟,在壓縮機生産領域,加西貝拉壓縮機有限公司是勇敢楊帆海外市場的典範,是在研發資源投入方面不設上限的一家志向高遠的企業。本屆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上,該公司副總工程師、技術中心副主任舒少仁分析了壓縮機發展趨勢並提出了加西貝拉的市場應對措施。“智慧化、高效化、低噪聲、小型化以及高可靠性,對於加西貝拉來説,我們很早就提出自己的技術發展方向,而且一直在堅定不移地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在資源投入方面,我們核心的研發人員超過100多人,在研發投入上,我們有這個行業最好的實驗室以及實驗設備。實現未來新目標,加西貝拉在前兩年發佈了目前全球最高效的變頻壓縮機,並一直努力進一步提升它的性能。另外一款明星産品,加西貝拉NVT智慧商用變頻壓縮機,是智慧化、高效、低噪聲、小型化、寬轉數的優秀商用壓縮機機型,得到市場充分認可。”

2021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聚焦“核芯”  探索升級全球産業鏈之路_fororder_圖片6

  加西貝拉壓縮機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技術中心副主任舒少仁在會上發言

  在“後疫情時代”,冰箱市場的需求態勢發生了重大轉變——大容量、低能耗成為冰箱産業發展的重要趨勢。賽特新材悉心洞察市場需求,在保溫絕熱領域為冰箱整機提供更多可能性,全新研發的真空絕熱板壽命更長、隔熱性能更好,産品屬性更適合製作超大薄板,全方面配合超薄壁節能冰箱的開發。另外,賽特新材旗下子公司廈門維愛吉科技有限公司全新開發的高性能真空玻璃為整機設計提供可視化方案,該公司總經理張繼全在會上詳細介紹了相關産品。此外,作為SERI(製冷行業供應商生態圈)的成員,賽特新材與其他SERI成員單位一起,通過創新、效率與成本的産業能力提升和集中輸出,為世界一流製冷主機廠商提供更具價值的集成服務,開創了全新的産業鏈合作模式。

2021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聚焦“核芯”  探索升級全球産業鏈之路_fororder_圖片7

  廈門維愛吉科技有限公司張繼全先生在會上發言

2021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聚焦“核芯”  探索升級全球産業鏈之路_fororder_圖片8

  2021年度中國家電産業鏈金釘獎頒獎盛典

  家電産業高速發展,上游配套企業功不可沒,第六屆中國家電産業鏈大會設置了2021年度中國家電産業鏈金釘獎頒獎環節,為20款在提升家電整機性能、技術、功能等方面發揮作用的零部件産品頒發證書和獎盃,借此表彰在家電配套服務領域做出卓越貢獻的優秀供應商。(圖文/小鏈)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