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大舉辦東亞唐詩學國際學術論壇

2021-04-21 11:24:27|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周經韜 |責編:李勝蘭

上師大舉辦東亞唐詩學國際學術論壇

  圖説:唐詩學國際論壇現場  來源/採訪對象提供

  新民晚報訊 (記者 王蔚)唐詩不僅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同時也是世界藝術的瑰寶。在東亞的日、韓等國,從8世紀至近世,學唐、崇唐的風氣長盛不衰,唐詩以各種形式廣泛傳播,且被奉為漢詩創作的典範。日前,中國唐代文學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遺産》編輯部與上海師範大學唐詩學研究中心聯合舉辦了“東亞唐詩學國際學術論壇”。上師大黨委書記林在勇説,推進東亞唐詩學研究,有助於在新時代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併為東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提供富有價值的歷史文化資源。

  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上師大唐詩學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陳伯海教授,為“唐詩學”學科首倡者,主編的“唐詩學書係”在社會上産生了深遠影響。他表示,中日韓三國對唐詩的閱讀、欣賞、批評、模擬,從未中輟,積累了豐富的審美經驗,值得花大力氣加以研究。中國唐代文學會會長、復旦大學陳尚君教授特別強調,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唐代日人來華,普遍懷有學習唐文化的強烈願望,他們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獻,值得認真研究。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遺産》編輯部孫少華副主編充分肯定東亞唐詩學研究的價值,期待學界推出更多富有創新性的學術成果。國家圖書館前館長詹福瑞對這一學科的建設寄與厚望,並提出諸多方法論建議。

  開幕式由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東亞唐詩學文獻整理與研究”首席專家查清華教授主持。三個分會場的數十位專家學者還從東亞唐詩的傳播、輯校、編選、註釋、評論、翻譯與倣作等方面展開熱烈研討。

  據悉,上海師大唐詩學研究中心將學術研究、人才培養和社會服務有機結合,出版“唐詩學書係”“東亞唐詩選本叢刊”等著作30余種;東亞唐詩學研究正從目錄學、文獻史料和理論研究三方面加以推進,並取得階段性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