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

2021-04-23 10:30:1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周經韜 |責編:李勝蘭
分享到:

原標題:打通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 中國工程院與上海市政府聯手,有望促進成果多維度轉化,避免好成果“藏在深宮人未識”

打通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_fororder_6

4月22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專家成果展示館一角。 新華社發

  解放日報記者 劉錕

  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是連結科技與經濟、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關鍵環節,也是上海加快建設全球科創中心的重要內容。4月22日,中國工程院與上海市政府再度強強聯手,雙方共建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專家成果展示與轉化中心在嘉定揭牌。

  早在去年在滬舉辦的第22屆中國國際工博會上,首次設立的院士專家創新成果展就備受關注。而今,中心常年設立的院士專家成果展示館,可以説是雙方合力打通科研成果向産業應用轉化“最後一公里”的進一步探索。

  院士專家成果展示館涵蓋了人工智能技術與裝備、新材料技術與裝備、新能源技術與裝備等7大展區,首期展覽面積1.2萬平方米,共有200個院士專家團隊共計310余項成果參展,包括諮詢成果110多項、科技成果204項。

  這次展出的院士團隊成果,都是中國最前沿科技的代表。譬如,錢旭紅院士團隊的超限製造微納化工與制藥反應晶片與裝備,李蘭娟院士團隊的李氏人工肝,丁榮軍院士團隊的自主化國産IGBT(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等等。其中,丁榮軍院士團隊通過深耕以IGBT為代表的功率半導體器件技術研究,突破了關鍵核心技術瓶頸,打破了國外技術封鎖和産品壟斷,構建起自主化IGBT從晶片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到應用的完整産業技術體系。目前,具備年産36萬片IGBT晶片和180萬餘只IGBT功率模組的能力,累計産生的直接經濟效益超100億元。根據相關數據的測算,2020—2025年,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的年複合增長率約為4.8%,前景廣闊。

  在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牽頭的“面向服務的未來網絡試驗環境與技術創新”重大成果廣受關注。該成果作為未來網絡領域的重大突破,基於服務定制新型網絡架構,解決了傳統互聯網服務品質難以保障的問題,能夠提供確定性、定制化服務保障能力。劉韻潔在接受採訪時説,長三角製造業發達,團隊研究成果主要為消費型互聯網、工業互聯網等産業發展提供重要支撐,這裡是最佳試驗場。“對於中心的成立我們期盼已久。”

  院士的成果通常瞄準某一領域,但實際上相關技術可以用於很多方面,通過向社會展出,有望促進成果的多維度轉化,避免好的成果“藏在深宮人未識”。中國工程院院士盧秉恒就表示,院士團隊科研任務非常繁重,讓他們去做成果轉化的工作,時間和經驗都不足,而且有時很難得到資金支持,轉化也很慢。以這樣的形式向社會公眾展示,可以吸引各界的廣泛參與,形成全社會的協同創新。

  近年來,上海堅持以建設全球技術轉移樞紐為目標,圍繞科技成果轉化全鏈條、全要素,充分依託長三角一體化區位優勢,從成果供給端、企業需求端、平臺服務端“三端”發力,初步形成了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的良好發展態勢。下一步,上海將以中心揭牌開館作為科技成果轉化的新起點,營造優良環境,提供個性化服務,打造要素集聚的成果轉化中心、功能齊備的院士服務中心和融合開放的學術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