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廊下“八月香”開鐮

2021-08-19 09:58:3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70819_p15

  8月18日,上海最早成熟的水稻“八月香”在金山區廊下鎮南陸村開鐮收割。

  上海農科院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學家羅利軍介紹,“八月香”屬於節水抗旱稻,具有抗旱性好、節水省肥的特點,是上海市農業生物基因中心最新選育的節水抗旱稻品種,不僅早熟還質優,米粒晶瑩,口感軟糯,達到國家一級優質大米標準。

  “八月香”在上海的生育期只有105天,5月上旬播種,頭季8月中旬就能收穫上市,成熟期比上海常規粳稻可提早50天左右,它的量産有望讓上海人“八月份就吃上海米”成為常態。

  與傳統江南稻作相比,“八月香”生産上採用直播旱管的輕簡栽培方式,種植過程中可以減少50%左右的化肥和農藥施用,稻田旱管與淹水環境相比,碳排放減少了90%以上。

  水稻是上海農業生産的重要組成部分,特早熟優質節水抗旱稻品種是促進上海水稻産業體系轉型升級的有效途徑。上海目前水稻種植面積佔耕地面積60%以上,金山區是上海糧食作物重點産區,糧食面積有18.78萬畝,其中水稻面積18.33萬畝。“八月香”的推廣可讓滬郊田間收穫兩季稻穀,大大提升農民種糧效益。(解放日報 記者 張海峰 攝影 李茂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