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傳承創新上海民歌 聆聽江南旋律水鄉風情

2021-08-23 11:19:3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趙春曉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江南民歌大賽預賽在青浦啟動 保護傳承創新上海民歌 聆聽江南旋律水鄉風情

  深植于長三角一帶的江南民歌,以其深厚的文化內涵與藝術特徵,在我國民歌版圖中獨具一格。由青浦區主辦的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節江南民歌大賽預賽昨天在青浦區文化館啟動。

  江南民歌在青浦有著深厚底蘊,青浦田(山)歌是國家級非遺項目,市民文化節江南民歌大賽落戶青浦區,擴展了其著力打造的江南名片品牌內涵。本次預賽主要由青浦區及社會通道選送的27首歌曲參與角逐。

  朱家角鎮選送本土原生態田歌《問花名》、原創民歌《阿婆茶》參賽。《問花名》音調高亢嘹亮,旋律起伏大。華新鎮選送的創作民歌《家鄉水》以水的意境為著力點,加入江南旋律,描繪了青浦水鄉的特色風情。

  主辦方介紹,其他各區將直接通過本區選送選手參與9月舉行的決賽,希望讓更多人聽到上海民歌的美好模樣,使上海民歌獲得更廣泛的社會關注和傳播。據悉,上海市群眾藝術館擬聯合各方成立上海民歌傳承保護基地,挖掘保護、傳承創新上海民歌。(解放日報 記者 鐘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