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房企發佈年報預告 逾六成凈利增長

2017-01-03 17:42:5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

  截至1月2日,據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按照申銀萬國行業分類,滬深兩市共計22家上市房企披露2016年年報業績預告,剔除數據公佈不全的2家房企後,16家盈利,佔比超過七成,凈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企業有15家,佔比超過六成,僅4家虧損。

  值得一提的是,這22家房企幾乎都是中小房企,並無銷售規模千億元量級房企。不過,通過其運營狀況可折射房地産行業在過去一年中的變化趨勢。

  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研究員嚴躍進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北京“930”新政出臺,全國已有20多個城市出臺從嚴性調控政策,因此前三季部分房企盈利、銷售業績較好,提前完成年度銷售任務的房企較多,這為實現業績同比增長奠定了基礎。但四季度,市場轉冷,預計2017年房企盈利情況將不容樂觀。

  另有業內分析師向本報記者表示,進入四季度後,上市公司保殼、買殼動作將加劇,連續虧損企業通過轉讓項目股權獲得收益,實現凈利潤扭虧或預增。

  逾六成房企凈利同比增長

  從預告凈利潤變動幅度來看,在上述已有數據的16家上市房企中,13家呈現上行趨勢,剩餘3家凈利潤出現同比下滑。而在已發佈預告的22家房企中,僅4家虧損,其中3家是首虧。

  從預告凈利潤下限來看,8家房企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超過1億元,佔比50%。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區域性龍頭房企盈利能力仍較強,凈利潤超過10億元的目前有3家;榮盛發展2016年度凈利潤預計在31億元—38億元之間,目前暫列首位;濱江集團凈利潤預計12億元-14億元之間,暫列第二位;華聯控股預計以12億元位列第三位。

  嚴躍進稱,濱江集團和榮盛發展都是以地産為核心業務的企業,且杭州和京津冀區域今年市場表現較好,尤其房價上漲後帶動營收和盈利水準有所提高,因此其區域性房企有較好的盈利表。不過,對於轉型或重組中的企業來説,或者由於原本其項目佈局就未跟得上市場節奏,加之轉型業務未貢獻利潤,所以盈利能力不升反降,甚至虧損;或者因重組成功,扭虧為盈。

  另外,有業內人士認為,去年以來,不但房地産市場回暖,銷售價格上漲,上市房企更是大量發行公司債,其融資成本相對較低,企業財務費用相對降低,尤其今年在售項目多是近三年所拿地塊,與現在土地市場拍出的高成本地塊相比,一旦價格有所提升,反映到毛利率水準上,就會呈現上升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預告凈利潤變動幅度高居榜首的是華聯控股,同比上漲1631%,從凈利潤虧損直至凈利潤一躍至2016年年度凈利潤預計將達12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華聯控股所持有的房地産項目多位於深圳和杭州,且存量土地是早期取得,成本較低。目前公司除了華聯工業園A區和B區兩個城市更新項目,沒有更多的土地儲備,預計華聯工業園A區和B區項目可在5年內開發完畢。

  據華聯控股表示,因公司深圳在售房地産項目預計在2016年度內完工,具備結轉收入的條件。

  另外,其數億元的盈利則來自股權投資。據記者翻閱其公告獲悉,2016年上半年,華聯控股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神州長城部分股份,處置長期股權投資産生的投資收益約5.89億元。減持後,公司目前仍持有神州長城A股約1.15億股,佔其總股本的6.79%。此外,華聯控股計劃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通過大宗交易的方式繼續減持數量不超過2736萬股神州長城股份。公司也表示,在報告期內出售部分神州長城股票,取得的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

  今年市場或有序降溫

  事實上,雖然相對而言,多數上市房企在2016年獲得了“豐收”,但有些房企仍舊為2017年的業績擔心。

  “我們預計2017年一季度市場會比較冷,因此要在年底前多銷售一些可售貨源,這樣2017年一季度的業績將會好看一些,資本市場對我們也會更有信心,評級穩定,融資渠道才能夠保持暢通。”一位內房股房企高管向《證券日報》記者如是透露。

  值得關注的是,多家房企均有這樣的擔憂。

  從政策層面看,2016年7月份政治局提出“抑制資産泡沫”,10月份後包括北京、上海等20多個城市出臺調控措施,基本上是從限購限貸、規範交易秩序、穩定市場預期等出發,目的是為了房地産市場軟軟著陸。

  鋻於此,對於2017年房地産市場,抑制泡沫和控制規範將是2017的主基調。目前來看,業內對2017年房地産銷售回落,市場有序降溫已經達成共識。

  不過,方正證券房地産分析師任澤平則認為,儘管銷售會回落,但2017年房地産投資不會悲觀。任澤平表示,開發商已經“屯糧而兵馬未動,資金足以支撐投資”。

  他表示,“有觀點認為,地王頻出推高房企拿地成本,當前房企外部融資收緊,未來房企資金面緊張,會對房地産投資産生限制。但對房企資金壓力進行縱向比較後的結果均表明,得益於銷售回款,房企資金面在2016年得到改善。對於很多房企來説,2016年,由於資金普遍充裕,土地市場上並未有很好戰績,銷售款也未轉化為土地款,屯糧而兵馬未動。2017年,外部融資收緊對一部分房企形成壓力,對資金雄厚的開發商,則是彎道超車的好機會。基於此,房企資金足以支撐未來1年的開發投資需求。”

  此外,他還表示,政策催化下,土地購置費超預期。其表示,房地産地區分化的一致性預期下,房企卡位重點城市産生對一、二線和強三線土地購置的強烈需求,這一趨勢將繼續延續。他認為,二線和強三線土地供應將更有彈性,主要得益於兩個政策紅利。一是長效機制破冰,“人地掛鉤”推行,人口流入的熱點城市地方政府改變“量出為入”供地思維,增加建設用地供應;二是“盤活城市閒置和低效用地”,供地市場化改革將增加存量土地流動性。

  鋻於此,任澤平表示,2017年,是房地産行業集中度提高之年,房企深度洗牌和兩極分化,將增加項目並購和土地交易,這也將成為土地購置費重要支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