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43.5%居民認為目前房價“可以接受”

2017-01-03 17:39:2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

  12月29日,中國央行發佈《2016年第四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報告中的數據顯示,52.7%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高",難以接受”,43.5%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可以接受”,3.9%的居民認為“令人滿意”。

  2016年第四季度,中國人民銀行在全國50個城市進行了2萬戶城鎮儲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

  一、物價感受指數

  當期物價滿意指數為29.2%,較上季提高2.5 個百分點。其中,44.4%的居民認為物價“高,難以接受”,較上季下降5.6 個百分點。未來物價預期指數為67.6%,較上季提高5個百分點。其中,37.3%的居民預期下季物價將“上升”,46.2%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5.9%的居民預期“下降”,10.5%的居民“看不準”。

  二、收入感受指數

  當期收入感受指數為51.9%,較上季回升5.7 個百分點。其中,85.9%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變”,較上季提高6.4個百分點。未來收入信心指數為54.9%,較上季提高5.2 個百分點。

  三、就業感受指數

  當期就業感受指數為40.1%,較上季提高3 個百分點。其中,11.9%的居民認為“形勢較好,就業容易”,48.7%的居民認為“一般”,39.5%的居民認為“形勢嚴峻,就業難”或“看不準”。未來就業預期指數為49.4%,較上季回升3.2 個百分點。

  四、儲蓄、投資和消費意願

  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42.4%,較上季回落1.3 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3.1%,較上季回升2 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34.5%,較上季回落0.7 個百分點。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證券、保險公司理財産品”、“股票”和“基金信託産品”,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48.9%、20.7%和19.8%。

  被問及未來3 個月準備增加支出的項目,按照居民選擇比例由高到低排序為:旅遊(26.9%)、大額商品(25.5%)、教育(24.5%)、醫療保健(20.9%)、購房(20.1%)、社交文化和娛樂(17.5%)、保險(13.8%)。

  五、房價預期與購房意願

  52.7%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高,難以接受”,較上季下降1 個百分點,43.5%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可以接受”,3.9%的居民認為“令人滿意”。

  對下季房價,26.9%的居民預期“上漲”,50.1%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10%的居民預期“下降”,13%的居民“看不準”。未來3 個月內準備出手購買住房的居民佔比為20.1%,較上季提高3.8 個百分點。

  據了解,城鎮儲戶問卷調查是中國人民銀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項季度調查制度。每季在全國50個(大、中、小)調查城市、400個銀行網點各隨機抽取50名儲戶,全國共20000名儲戶作為調查對象。

  調查內容包括儲戶對經濟運行的總體判斷、儲蓄及負債情況、消費情況、 儲戶基本情況等四個方面。(原標題:央行調查:43.5%居民認為目前房價“可以接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