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國2030規劃催生跨地區校醫企合作模式

2017-01-12 14:36:04|來源:文匯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

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聯合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打造的位於江西宜春溫湯鎮的同濟明月山國際健康醫學中心項目正式簽約啟動,正式在贛打造醫療聯合新樣板。

  共建共享是建設“健康中國”的基本路徑。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統籌社會、行業和個人三個層面,形成維護和促進健康的強大合力。《“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正在為大健康産業注入全新的活力。據了解,同濟大學、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率先探索跨地區校、醫、企的合作模式。近日,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聯合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打造的位於江西宜春溫湯鎮的同濟明月山國際健康醫學中心項目正式簽約啟動,正式在贛打造醫療聯合新樣板。

  上海輸出優質醫療資源助力長江經濟帶醫療發展

  日前,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聯合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打造的位於江西宜春溫湯鎮的同濟明月山國際健康醫學中心正式啟動。據悉,同濟明月山國際健康醫學中心是由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投資超30億元的月之泉健康養生綜合體項目之一。這一項目將依託同濟醫院高超醫療技術、高水準科研成果以及高素質醫療和管理團隊,旨在建成國內一流健康管理中心與健康産業發展基地,打造集健康管理、康復、養生養老、中醫治未病、學術研究和度假休閒等為一體的現代化中西醫結合的國際高端健康醫學中心。

  “同濟大學正在喜迎110週年校慶。同濟起源於醫,興盛于醫,回首學校百餘年的發展史,歷經滄桑,弦歌不輟,學校始終緊緊圍繞祖國建設與發展的需求和時代的脈搏。”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伍江説。伍江表示,同濟大學正在建設“以可持續發展為導向的世界一流大學”的進程中,貫徹落實中央部署,積極履行高校服務社會的義務,並充分發揮百年同濟醫學品牌優勢,在醫療改革與創新中積極發揮高校示範作用,鼓勵同濟附屬醫療機構銳意創新,服務民生,發揮好學校引領和導向作用,積極促進國家健康事業的發展!

  長江,被譽為中國的黃金水道。沿江11個省市,在“共飲一江水”的同時,依託這條黃金水道,長江經濟帶正在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帶。2016年6月2日,國家發改委公佈《關於建設長江經濟帶國家級轉型升級示範開發區的通知》,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重慶市、四川省、雲南省、貴州省11個省市轄下的33個開發區,成為長江經濟帶國家級轉型升級示範開發區。

  同時,根據《“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長江經濟帶等區域的醫療衛生協同發展也被首次提及:“全面建成體系完整、分工明確、功能互補、密切協作、運行高效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依託現有機構,建設一批引領國內、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級醫學中心,建設一批區域醫學中心和國家臨床重點專科群,推進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等區域醫療衛生協同發展,帶動醫療服務區域發展和整體水準提升。加強康復、老年病、長期護理、慢性病管理、安寧療護等接續性醫療機構建設。”   

  “長江經濟帶一衣帶水,區域共同謀發展是國家戰略的要求,同時根據《“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長江經濟帶的區域醫療協同發展也被提上了日程。”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院長程黎明教授説。他表示:“這些宏觀政策的利好,是我們作為一家地處上海的三甲綜合性醫院走出去的動力之一,也為我們的發展拓展了全新的視野與思路。”程黎明教授表示,隨著深化醫改各項政策推出,國家倡導醫院集團化發展,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正在積極推進多層次、跨地區的醫療服務拓展,提升醫院服務能級和社會貢獻度。一方面,在上海市西北部地區牽頭推進普陀區東部醫聯體建設,臨床服務輻射臨近四區近400萬居民醫療與預防需求,積極建設“上海西北片區域醫療中心”,為上海市百姓發揮三級醫院應有功能與作用。另一方面,同濟醫院將緊緊依託百年同濟醫學品牌,借助同濟大學有力學科支撐,與外省市合作,鞏固、拓展與醫院有合作關係醫院間的全面合作交流,積極推進“同濟醫院醫療集團”建設,努力將優質醫療資源服務更多區域,造福國內外廣大患者,進一步提升同濟醫院的品牌美譽度和社會貢獻度。

  依託健康中國2030規劃探索跨區域聯合新模式

  2016年8月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在北京召開,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把發展健康産業作為重點之一,遵循“健康優先”的原則,建設一批引領國內、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級醫學中心,以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不僅鼓勵跨區域的醫療協作。同時也提出了全新的、多産業結合的大健康産業概念:“積極促進健康與養老、旅遊、互聯網、健身休閒、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基於互聯網的健康服務,鼓勵發展健康體檢、諮詢等健康服務,促進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發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務産業,探索推進可穿戴設備、智慧健康電子産品和健康醫療移動應用服務等發展。規範發展母嬰照料服務。培育健康文化産業和體育醫療康復産業。制定健康醫療旅遊行業標準、規範,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健康醫療旅遊目的地。此外,規劃綱要還提出,進一步優化市場環境,培育多元主體,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健身休閒設施建設運營,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健身休閒示範區、健身休閒産業帶。

  據介紹,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此次聯合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打造的“同濟明月山國際健康醫學中心”項目就是在這一大的背景下誕生的一種全新模式,即校、醫、企聯合打造大健康産業的模式:通過校(同濟大學)、醫(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企(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的強強聯合,打造滬贛兩個位於長江經濟帶上的重要區域的醫療聯合。

  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肖利民博士介紹,在江西宜春溫湯鎮,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依託擁有珍稀富硒溫泉資源的明月山區域,先後投入了10億元建設的明月山維景國際溫泉度假酒店、投資1.2億元的江西隆平有機農業示範區先後投入運營,投資超過30億人民幣的月之泉健康養生綜合體已經開始建設,而此次與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聯合打造的同濟明月山國際健康醫學中心項目,將與江西宜春溫湯鎮的幾大項目形成聯動,互補支撐,在整體上打造國內一流、具有國際水準、獨特的高端健康與養生綜合體。

  文化魅力使企業青睞與上海三甲醫院合作

  2016年11月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在上海成功舉辦,發佈了《上海宣言》,把健康作為一項普遍權利、一項日常生活基本資源提出,是所有國家共享的社會目標和政治優先策略,將對所有可持續發展目標採取行動來促進健康。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在宣佈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閉幕時,感謝上海成功籌辦此次大會,高度評價上海的健康促進工作,稱上海為“健康城市工作的樣板城市”。

  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1900年由德國埃裏希·寶隆醫生建於上海,目前已發展成為一所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為一體的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開放床位1500張。醫院設有臨床科室34個、醫技科室9個。醫院心血管內科、骨科、消化內科、婦産科、血液科、內分泌科、神經內科等為重點特色學科。醫院年門診量超過200萬人次,在老年心血管介入治療與康復、嚴重創傷與急危重症救治、幹細胞再生修復脊髓損傷、腫瘤免疫細胞治療、女性盆底功能障礙微創重建,焦慮抑鬱疾病診治等方面的臨床和基礎研究居於國際先進水準,部分達到領先水準。

  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向型的工程建設與投資並舉的企業集團,在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風景名勝區投資發展健康養生産業。同時,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也是廣東省近年來實施“走出去”發展戰略的龍頭企業之一,歷年來開展的海外投資和工程建設項目遍佈東南亞地區、非洲、中東、南美及亞太地區的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援建項目包括醫院、學校、水利設施等。

  “上海不僅具有優質的醫療資源,更具有優秀的健康城市的經驗與醫學文化與品牌,這些都使得我們十分希望與地處上海的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展開闔作。”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週游説。

  校醫企聯合江西在明月山打造健康養生綜合體樣板

  日前,同濟明月山國際健康醫學中心簽約揭牌儀式暨捐贈新聞發佈會在江西宜春溫湯鎮舉行。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伍江、宜春市副市長楊玉平、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院長程黎明、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肖利民等領導出席儀式併發表致辭。

  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院長程黎明教授表示,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發展到今天,成績有目共睹、形勢喜人。在國家醫改和推進“健康中國”的大背景下,在同濟大學建設“在以可持續發展為導向的世界一流大學”的進程中,在同濟大學和申康的共同領導下,迎來了整合資源、拓展品牌、重振同濟醫學的機遇期。“同濟明月山國際健康醫學中心”項目建成後,將有望成為集健康管理、康復、養生養老、度假休閒、中醫治未病、國際前沿醫療技術及相關學術研究和學術交流基地等為一體的現代化中西醫結合的國際高端健康醫學中心。

  廣東建工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週游表示,同濟明月山國際健康醫學中心將依託高規格的定位、高品質的硬體設施與同濟大學優秀的管理團隊和技術人才,逐步發展成為同濟醫院特色診療中心,科研中心和人才培養基地,以讓同濟優質的醫療健康資源惠及更多人群。

  江西碧硒溫泉康療産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宜忠表示,同濟明月山國際健康醫學中心未來可分配利潤將捐贈給同濟大學貧困學子、同濟醫院貧困患者以及醫學中心的硒溫泉深度醫學應用研究。

  (陳海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