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去年研發經費支出佔全市生産總值3.8%

2017-01-16 13:20:38|來源:新華社|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新華社上海1月15日電(記者仇逸、何欣榮)上海市市長楊雄15日在上海市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作市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預計2016年上海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相當於全市生産總值的比例達到3.8%,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從上年的29件提高到35件,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16.2%。

  上海正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方案、上海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案先後獲國家批准實施,基本確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大佈局。目前,全市各類眾創空間達500多家,90%以上為社會力量創設。

  上海積極創新科技體制機制,完善人才發展政策,制定財政科技投入統籌管理等配套政策,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啟動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推進股權獎勵遞延納稅、投貸聯動等先行先試。成立知識産權交易中心、國際知識産權學院,在浦東新區建立知識産權侵權查處快速反應機制。

  據介紹,上海今年將深入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包括健全市場導向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自主權,完善企業技術創新鼓勵政策,促進科技服務業發展;加強開放創新,推進跨境研發活動便利化;加大金融服務創新的力度;構建多元化知識産權保護體系;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