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手段維持房價合理穩定

2017-01-18 15:54:20|來源:新華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新華網上海 1月17日電(梁鴻儒)2016年,上海樓市調控政策多次出臺,讓市民看到政府調控房價的力度和決心;與此同時加大保障房建設力度,促進民生問題解決。政府在調控房價上的“兩條腿走路”,讓高企的樓市在2016年顯現出降溫的跡象。  

  在政策與市場的角力之下,2017年的房地産市場或許會有許多不確定性。如何確保房地産市場的健康發展,實現老百姓的安居夢想,成為今年上海兩會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房價問題事關科創中心建設  

  方奇鐘委員表示,現在中小企業發展有較多難處,比如人才和營商環境。高端人才的使用成本和過高的房價,成為中小企業發展過程中亟需解決的問題。  

  李儒新委員表示,科創中心建設需要吸引和穩定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完善人才宜居環境,改善人才住房”對於吸引與穩定人才隊伍作用巨大。他希望推出人才公寓房先租後售等政策,將部分人才公寓住房産權性質變為特殊可售産權房,增加上海對優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吸引力。  

  張培志委員表示,建設科創中心要在人文環境治理方面進一步做好。現在上海的房價比較高,政府出臺的各項住房補助政策往往只針對部分人群,對上海迫切需求的人才群體,相關保障政策希望能夠統籌規劃,綜合實施。  

  張智剛委員則表示,房價問題是上海的民生焦點。高房價使很多新上海人,包括一些高端人才很難落腳,大大影響了上海的城市競爭力。對於房地産市場,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從市場需求的角度做文章,從源頭上解決土地、房源有效供給。為此他建議可以借助城中村改造契機,多建造一些白領公寓、老年公寓等。房價與土地政策相關,上海是全國容積率審批最緊的城市,未來可在容積率上做一些文章,增加房源供應。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優化土地出讓機制  

  汪亮委員表示,房地産産業存在供給性問題,商鋪、商業設施過剩,同時住房嚴重緊缺,建議遏制區級政府房地産開發衝動,在全市綜合考慮下進行土地供應和開發。  

  張海委員則認為《上海市城市更新實施辦法》雖已指出,在符合區域發展導向和相關規劃要求的前提下,允許用地性質的相容與轉換。但實際上土地轉性的推進速度相當緩慢,目前絕大部分城市更新類文創園區實際使用功能與其土地性質不對應,未來土地轉性瓶頸問題將阻礙城市更新發展。  

  他建議規劃與土地管理部門組織轄區記憶體量用地的整理和調研,將土地使用性質調整為更新後實際所需的使用功能。過往的城市更新項目,許多原有土地性質為工業、科研設計用地,實際使用狀態多為商業、辦公,存在違法打擦邊球的現象。希望更新後的園區可以作為城市活力社區,轉變為商業辦公功能。而未來的城市更新項目,可以按照實際使用功能,轉變土地使用性質,從工業、科研設計用地轉變為商辦綜合用地,合法合理使用土地。  

  王振華委員則認為土地拍賣溢價高的問題突出,直接帶動了房地産市場非理性暴漲,推高了全市生産、生活成本,對上海市的城市競爭力、人才吸附力、發展潛力帶來不良影響。他建議推出一次性報價暗拍制度,建立保障房地産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培育房地産企業對市場的理性認知和正確判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