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兒科醫療聯合體覆蓋半邊天

2017-01-25 10:11:09|來源:文匯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

爾宜攝

  剛剛閉幕的上海“兩會”上,“多多關心兒科醫生”“使每個兒童得到便捷、優質、均衡且持續的醫療服務”再度成為熱議話題,記者從昨天的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兒科醫療聯合體年度工作交流會上獲悉,兒童醫學中心攜手浦東新區和奉賢區衛計委共同組建的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兒科醫療聯合體,經一年實踐,首批成員單位有41家、年門急診量超300萬人次,已有效覆蓋上海東部地區一半以上的地域,逐步實現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放心看好常見病。

  一增一降,輻射成效初顯

  兒童醫學中心兒聯體成立後,持續推動醫療供給保基本和臨床服務強基層兩大命題。近一年運行,浦東地區提供兒科服務的社區增加近2倍,累計分流診治社區咳喘患兒超過1500人。同時,通過“請上來,沉下去”,培養基層醫護人員242人,基層宣教50多場,全面帶動基層兒科醫護人員綜合能力的提升。據此,該兒聯體的成員單位在2016年兒科門急診量增加了4.2%,浦東新區兒科出院病人數更是取得10%的增長。

  “在二級、基層醫療機構兒科門急診量增加的同時,我們看到,兒中心在2016年的門急診量也在上升,但上升的速率比2015年降低了33%。這一增一降很有説服力,説明浦東兒聯體成員單

  位正在越來越多地承擔區域內兒科的診療,我們的輻射帶動作用已經初見成效。”兒中心院長江忠儀説。

  以哮喘管理為切入點,探索慢病管理模式

  作為牽頭單位,輸出怎樣的醫療是兒童醫學中心在思考的,去年,他們最先以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病———兒童哮喘的管理為切入點,攜手浦東的14家社區醫院,統一給社區配置肺功能檢測、霧化設備、增配兒科常見病藥物,並在基層衛生中心掛牌名醫工作室,使每位社區全科醫生背後都有一個三甲團隊給予專業支持。

  為確保在社區開展兒童哮喘管理的同質化,兒中心的呼吸科還開發了“哮喘無憂”手機App患者端和醫護端,該項服務已深入到浦東的泥城鎮、合慶鎮等遠近社區,覆蓋超過浦東三分之一的地域。

  毗鄰浦東機場的祝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擁有0-14歲兒童約1.8萬人,以往孩子有個頭疼腦熱,家長必須坐車近

  2小時到兒中心就診,這一來一回,再加上候診時間,看病得耗上一整天。如今,兒中心的哮喘專家進駐社區,患兒在祝橋社區就能做好哮喘隨訪治療。

  “我們通過相同的藥物、相同的治療常規,告訴大家在社區也能獲得三甲醫院的同質化服務。”哮喘社區項目負責人、兒中心呼吸內科主任殷勇稱,希望哮喘項目成為社區慢病管理的模板,今後推廣複製到其他兒童慢性病、常見病的治療。

  輸血+造血,打造分級就醫體系

  兒童醫學中心兒聯體也對成員中的綜合醫院開展“輸血+造血”的兒科標準化建設。浦東新區人民醫院是一家二級醫院,院長孫萬駒説,作為兒聯體兒科教學體系建設的重要支點,浦東新區人民醫院今年依託兒中心和健康醫學院,成立兒科系和兒科教研室,並成功申報上海市兒科規範化培訓基地,得以在全國招收兒科規培生。“這對一家二級醫院而言是十分難得的成就,意味著我們的教

  學能力可與三級醫院媲美,為日後兒科人才的長期培養打下堅實基礎。”他説。

  由兒童醫學中心牽頭推進的浦東新區人民醫院兒科教學體系的建立,已輻射和帶動了浦東新區周浦醫院、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東院、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南院(奉賢區中心醫院)兒科專業的建設,成為區域兒科能力提升計劃中的重要內容。

  “我們不僅要輸血,向二級、基層醫療機構派駐兒科專家,更要為整個兒科體系造血,更持久有力地推動分級診療中兒科業務的協同發展。”江忠儀稱,2017年,兒童醫學中心兒聯體將加大培訓與派出力度,將兒中心的優勢資源以更科學、合理、持久的方式推廣至更多成員單位,讓更多兒童受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