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運量公交71路首個工作日客流不多

2017-02-04 10:03:27|來源:文匯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熱點新聞】中運量公交71路首個工作日客流不多

昨天一早,在中運量公交71路外灘站,候車乘客並不是很多。袁婧 攝

  昨天,延安路中運量公交71路迎來試運營之後第一個工作日的考驗。可能是因為剛剛過完長假,預想中人山人海的場面並沒有出現。不過,記者體驗發現,一些服務細節還有待完善。

  “停運車站”誤導乘客,指示信息亟需完善

  昨天早上7點50分,記者來到延安西路凱旋路路口。71路凱旋路站設置在天橋下,遺憾的是,路口並沒有類似地鐵的指示牌,很多人不知道71路車站在哪。

  記者留意到車站的換乘地圖。其中,地圖上標注了E點、F點和H點,可以換乘127路、925路和滬朱專線。但其實,從2月1日71路試運行開始,127路調整後更名為1251路,925路暫停營運,滬朱專線起訖站調整為申昆路樞紐至朱家角汽車站。

  更奇怪的是,在這張地圖左邊的電子屏上有換乘1251路和1250路的信息,可地圖上卻根本沒有相關線路車站的信息。

  記者按照71路換乘地圖的指示,來到天山路上的D點位置。這裡是1250路和190路共用的車站,但地圖上只標注著190路。隨後,記者又來到延安西路1800弄的E點、F點。這裡的車站已經不用了,沒有127路、925路和滬朱專線。此外,H點的車站也不再使用了。

  記者又來到一站之外的定西路站。這裡的地圖上依然標示著可以換乘127路和925路。

  根據此前設想,未來延安路上將只有71路一條公交線路,其他公交將以接駁形式連接71路,最終目標是在延安路形成魚骨狀“主線貫通+支線換乘”公交線網結構。因此,相關公交配套及其信息亟需完善。

  車速比調試時略快,“小辮子”容易出故障

  昨天71路客流不多,雖然有時候會有一點排隊,但很快就能消化。不過有乘客反映,71路要麼不來,一來就是兩輛車以上;有時候甚至看到反方向一口氣來了四輛車。

  8點01分,記者坐上了開往外灘方向的71路。空載調試時,記者曾試乘過71路,當時感覺“車速不太快”,而昨天的車速顯然要快一些,但問題是路口紅綠燈多,車站間隔短,車子往往速度剛上來就要剎車,乘客反而有些不適。8點32分,車到終點站外灘站,耗時31分鐘。而同樣這段距離,記者回程花了36分鐘。這個速度略快於之前同樣線路的老71路,但快得不多。

  據工作人員介紹,現在71路跑完全程大概需要80分鐘,比之前預期的時間要長。考慮到不少乘客還要換乘其他車輛,算上下車、過街、候車,實際乘車時間可能比之前預計的要長。而過了高峰期之後,71路班次間隔明顯拉長。記者在定西路站等候15分鐘才等到車,而且一來是三輛。

  一路上,71路獨享專用道,其他車不得“越位”進入。但是,由於昨天路上車輛不多,71路的獨立路權優勢並不明顯。“延安路設置有幾個掉頭和左轉車道,掉頭和轉彎車綠燈時71路必須紅燈等待。結果看到旁邊直行的車嗖嗖地過去了,我們還在等燈。”有乘客告訴記者。

  另外,就是71路的“小辮子”——集電桿容易出故障。去程的時候,在延安路陜西路路口,記者坐的71路“辮子”掉落;回程時,71路出了黃陂路站以後,系統立刻報警,“辮子”又出故障。還好這兩次故障,司機只用一分鐘左右時間就解決。“昨天也是同樣這個位置出問題的。”一位乘客告訴記者。

  換乘信息播報缺失,服務需更加人性化

  從目前71路的服務水準來説,距離當初高標準的設想還有較大差距。

  首先,司機和乘務員對周邊換乘路線不熟悉。“190路在哪換?”71路從外灘站開出來時,有一位老年乘客先是在車尾問乘務員。乘務員表示不知道,叫乘客去問司機。乘客費力地從車尾走到車頭問司機,司機的回答還是不知道。

  其實,類似常用的換乘信息,乘務員理應在上崗之前接受培訓;即便不清楚,用“上海公交”官方App查詢後也能告訴乘客。乘客也反映,71路電子報站並不播報周邊軌道交通和公交換乘信息,“不夠人性化”。

  此外,據記者觀察,車輛停靠開門後,車廂地板與車站地面呈平行狀,乘客無需抬腳,一步即可進入,但車廂地面與站臺地面有較大縫隙,雖然有的縫隙處加設了黑色硬橡皮條,可以彌補一下,但仍有隱患。乘客不小心的話有可能踏空。

  此前,運營方巴士集團表示,中運量公交開通後,將不斷提高運營效率,舉全集團之力,確保線路運營安全與準點,進一步吸引客流,充分發揮中運量公交快速、環保、準點的作用,打造高標準、高要求、高起點的巴士公交精品形象,在車容站貌、規範服務、現場管理等方面形成特色與亮點,力爭成為上海之最、全國領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