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客運"實名制" 3月起乘客購票需帶身份證

2017-02-14 11:34:26|來源:新華社|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去年12月,交通運輸部發佈關於修改《道路旅客運輸及客運站管理規定》的決定,自2017年3月1日起,對省際、市際客運班線全面實施客票實名售票和實名查驗。這一修改意味著,屆時,長途汽車票也會和火車票一般,印上出行乘客的身份信息。

  那麼,新規實施之後將會對旅客購票、乘車造成怎樣的影響呢?

  從2017年春運的相關數據來看,全國旅客發送量預計將達到29.78億人次,同比增長2.2%。其中,道路發送旅客25.2億人次,增長1%。可以看到道路發送旅客量佔到了旅客總量的8成以上,是整個旅客運輸中的絕對主力。

  攜程網汽車票相關專家認為,在長途客運實名制購票之後,擁有龐大客流的公路旅客運輸的安全系數將會得到極大的提升。“3月1日之後,所有乘車人的信息都會聯網,這意味著對旅客的排查更嚴密了,對於一些不法分子而言,可乘之機更少了。”對一般的乘客而言,實名制對購票本身的影響並不大。

  “基本的流程其實沒有變化,旅客到車站購票時出示身份證,售票人將信息登記入網,並列印車票即可。”根據新規,除身份證外,乘客還可以持臨時身份證、居住證、戶口簿、護照、軍人保障卡、軍官證、武警警官證、士兵證、軍隊學員證等有效證件進行購票。

  同時,通過攜程等OTA進行網上購票的乘客,也必須提供準確的有效證件信息,而在前往車站取票時也必須攜帶該有效證件,“不然,會發生到了車站無法取票的情況。”

  新規對於代購車票的行為做了更細緻的規定,在代替別人購票車票時,代購人需要同時出示代購人及乘車人的有效身份證件。

  攜程專家特別提醒,需要注意的是,與以往免票兒童直接可以上車的情況不同,新規還要求:“攜帶免票兒童的,應當憑免票兒童的有效身份證件,免費申領實名制客票。”

  以往在乘車中,遺失車票的情況非常普遍,而自3月新規實施之後,旅客如果遺失客票的,經核實身份信息後,就可以免費申領、補辦客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