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全力打造15分鐘體育生活圈 濱江辟健身步道

2017-02-23 08:41:1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首頁頭條1】申城全力打造15分鐘體育生活圈 濱江辟健身步道

北外灘濱江健身步道坐擁浦江美麗風景。本報記者邵劍平攝

  東方網2月23日消息:在黃浦江兩岸公共空間修建健身步道和自行車綠道,讓市民走出家門就能享受優質的基本公共體育服務。記者從昨天召開的上海全民健身工作會議了解到,2017年上海全民健身將圍繞“健康上海”的目標,在完成市政府實事項目的同時推出一系列新舉措,逐步打造上海15分鐘體育生活圈。

  濱江貫通,辟最美健身步道

  民意調查顯示,市民最關心的是身邊的健身設施。申城去年新建65條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56片市民球場,超額完成年度市政府體育實事工程項目。今年,上海還將新建50條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50個市民球場,新建改建200個市民益智健身苑點。

  上海的健身步道幾乎建一條火一條。比如虹口區北外灘濱江百姓健身步道,坐擁外灘“萬國建築博覽”和陸家嘴金融區摩天高樓的兩岸風光。約1.2公里的步道不但方便周邊市民健身,還成了周邊商務樓宇白領散步的首選。

  在鬱鬱蔥蔥的公園綠地,上海因地制宜嵌入體育設施。從徐浦大橋至楊浦大橋的濱江空間,將修建近50公里的市民健身步道和自行車綠道,這是黃浦江兩岸地區公共空間建設中最亮眼的體育元素。充分利用濱江空間貫通優勢,上海今後還將組織健步行、路跑、定向、騎行等體育健身活動,打造市中心規模最大的開放式漫步天堂、夜跑聖地和單車公園。

  資源下移,建市民健身中心

  “十三五”期間,上海還將通過活動、資源的下移,促進社區體育的發展,不斷優化社區健身環境,建設15分鐘體育生活圈,提高市民參與體育活動的便利性。

  去年,上海首次推行“社區主動健康計劃”,把健康促進納入到社區發展。今年,上海將繼續推動街鎮集中設置或分散設置綜合性、多功能的市民健身活動中心,以免費和低收費標準為社區居民提供公益性服務,“十三五”期間爭取全市市民健身活動中心街鎮覆蓋率達40%。

  記者從寶山體育局獲悉,該區已建成9個街鎮市民健身活動中心。比如羅店的市民健身中心有7000平方米,配備網球場、羽毛球場、健身房等體育設施。“十三五”期間,寶山將在顧村大居地區、羅店大居地區和楊行地區,建設三個擁有室內綜合體育館的區級體育健身中心。

  建街鎮體育中心,場地是關鍵。近年來,“上天入地”挖潛,上海的體育場地在見縫插針中不斷增長。目前,上海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為1.76平方米,預計到2020年,上海體育場地面積將達6100萬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45平方米。

  體醫結合,培養聰明健身者

  隨著市民對健身需求的多樣化,政府的服務方式也在轉變。上海的“社區主動健康計劃”將預防保健的“靶點”前移,培養居民的健康理念和衛生習慣,促進居民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上海是較早開展運動干預防治慢病的城市,其中嘉定區“1+1+2”社區工作團隊的糖尿病運動干預已經開展7年,今後將逐步在本市有條件的社區推廣,探索“體醫結合”慢病運動干預新模式,包括對高血壓、頸椎病等慢性病患者的綜合防治。嘉定區今年還將探索“健康體檢與體質監測相結合”,強化體育治未病的理念,嘗試在健康體檢項目的基礎上開展體質測試,充實體檢內容,將體質監測數據納入居民健康檔案。

  “體醫結合”的項目落地,將提高市民健身健康素養,培養市民成為“聰明的健身者”,同時進一步提升上海公共體育服務水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