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將建罕見病患者登記系統 罕見病專著首發

2017-02-27 08:54:00|來源:人民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據《勞動報》報道,每年2月的最後一天是“國際罕見病日”,今年已進入第十個年頭。在上海宋慶齡基金支持下,國內第一本以臨床實例為主的罕見病專著《可治性罕見病》、罕見病科普光碟《預防罕見病從現在做起(系列片之一)》及罕見病科普讀本昨天問世。

  據了解,《可治性罕見病》共收入了117種目前可明確診斷、具有可行治療方案的罕見疾病,全國醫學界各領域的112名專家參加編寫。昨天,安進生物技術諮詢(上海)有限公司向上海市罕見病防治基金會捐贈150萬元,用於支持開展罕見病患者登記項目。據悉,有鋻於罕見病患病率低且隨訪困難,建立“病例註冊登記系統”對於臨床服務和研究至關重要。

  據介紹,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醫療技術的進步,國家已經將罕見病的診治列為重點發展之一。上海市首個罕見病診治中心於2015年在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成立以來,共診治患者1500余例,確診罕見病近400例,在國內首先報道的罕見病有30余種。而今年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獲批成為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將對接國家戰略,聚焦大病、罕見病的診斷與治療。

  “正是我國的人口基數大、罕見病患病人數多、診療難,提升罕見病診治和臨床研究的整體水準顯得尤為迫切。”上海兒童醫學中心院長江忠儀錶示,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英文簡稱NIH)統計,目前國際上公認的罕見病近7000種,約佔人類疾病種類的10%,只有不到1%的罕見病已有有效治療方法,給患者家庭造成巨大痛苦。

  “罕見病不僅是醫學問題,更是社會問題,需要社會各有關方面共同積極努力。”上海市罕見病防治基金會方面透露,為推進本市罕見病防治事業的進一步發展,上海將從今年起開展為期三年的罕見病患者登記項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