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控煙執法如何有效開展

2017-02-28 08:06:4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首頁頭條1】申城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控煙執法如何有效開展

一組控煙漫畫在靜安區東方海外大廈展出。這些漫畫一部分來自樓宇白領的創作,他們用漫畫形式告訴身邊人吸煙的危害。本報記者蔣迪雯攝

  3月1日起,新修訂的《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正式實施。條例明確,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均禁止吸煙,控煙範圍進一步擴大。按照新規,如果禁止吸煙場所所在單位違反條例規定的,可處以2000元—3萬元罰款;個人在禁止吸煙場所吸煙且不聽勸阻的,可處以50元—200元罰款。

  室內外控煙範圍擴大

  與原條例相比,此次修訂將室內禁煙區域從特定的室內公共場所擴大到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其中,還特別對旅館、餐飲場所、娛樂場所、室內工作場所、交通樞紐等幾類場所做了擴大:一是旅館的室內區域實現全面禁煙;二是餐飲場所、娛樂場所不能劃定吸煙區域;三是國家機關的會議室、餐廳以及共用的工作場所等室內公共活動區域禁止吸煙;四是機場、鐵路客運站、港口客運站等取消吸煙室。

  條例進一步擴大了室外公共場所的控煙範圍:增加了包括教育培訓機構等以未成年人為主要活動人群的公共場所、演出場所的室外觀眾坐席和演出區域、對社會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的室外區域、人群聚集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候區域以及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公共場所等。

  鋻於室內要求全面控煙,有必要通過引導規範設置室外吸煙點,盡可能減少吸煙者在室外“抽遊煙”的情況。《條例》增加一條室外非禁煙區域,有條件的可設立吸煙點的規定。

  確保公眾不吸二手煙

  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的同時,此次修訂參閱國內外有關控煙立法,從行政管理的實際出發,單列一條作為特別規定:“特殊情況需要設置室內吸煙室的具體要求,由市人民政府作出規定”。

  允許特定區域和特殊行業依照規定要求設置室內吸煙室,這在立法過程中一度有爭議。有人認為,這是考慮吸煙者的權利。“控煙不等於禁煙。”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員丁偉解釋,在控煙條例修訂中,“不傷害他人原則”是立法基礎,立法的價值導向就是確保社會公眾不受“二手煙”危害。也就是説,當公共場所的吸煙行為會對他人造成傷害,就應當禁止;而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吸煙者的權利是自由的。

  通過調研,法制委、常委會法工委了解到,實踐中的確存在一些因生産性質或特殊工種需要設置室內或封閉式吸煙室。比如,有的企業,按照室外廠區禁煙禁火的要求,必須在遠離生産區域的室內或封閉環境中設置符合消防標準的、相對獨立的吸煙室;有的特殊工種的工作人員進出工作場所需要更換服裝,這也對室內禁煙帶來實際困難;有的監管場所,出於勤務和安全管理的特殊要求等,有根據實際情況保留一定室內吸煙室的需要等。

  “在有些特殊場合有條件設吸煙點,不僅符合確保社會公眾不受“二手煙”危害的立法指導思想,也有利於平衡各種利益訴求。”眼下,當務之急是需要有關部門配套一個足夠具體的實施細則。比如哪些是特定區域?標準依據是什麼?誰來檢測?如何問責?否則,這個“特殊場合的吸煙點”就無從把握。

  執法力量能否跟得上

  在控煙條例修訂中,委員們很在意度的把握——既要發揮立法的引領性,又要兼顧有關管控措施的可操作性,確保法規的有效實施。

  在審議過程中,常委會委員最憂慮的是控煙執法。在立法者看來,控煙範圍擴大出發點是好的,但執法力量如果跟不上就會影響到法律的嚴肅性。

  有人質疑,要靠一部法律完全改變吸煙者的習慣,並不現實。“對執法的擔憂非常正常。”丁偉説,此前的煙花爆竹立法,也有不少人擔憂能否做到,當時公安機關拿出具體工作方案,包括執法力量增加和執法體制調整。事實證明這部法規的執行效果非常好。

  “當然,控煙不同於煙花爆竹。其常態性的執法更考驗執法者。”在立法者看來,控煙是逐步完善的過程。上海控煙不是從零開始,原條例自2010年施行以來,公共場所的控煙工作也取得較顯著成效。

  “吸煙不僅是個人行為,它還是一種社會行為。”此次新修的條例提出,全社會都應當參與控煙工作。條例鼓勵控煙志願者組織、其他社會組織和個人開展控煙宣傳教育活動,組織開展社會監督,為吸煙者提供戒煙幫助,對控煙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鼓勵單位和個人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或相關行業監管熱線,對違反本條例規定的行為進行舉報。

  “全面控煙”時代,上海各主管部門行動起來

  設立執法周,“三步”勸阻煙民

  明天起,申城將正式邁入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時代,這將為上海帶來哪些變化?

  推廣普及“三步勸阻法”

  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唐瓊表示,從去年條例落地到今年春節前後,相關機構已開展宣傳,用正面引導方式動員市民遵守新條例。

  記者發現,上海各大中心商圈室內吸煙室、吸煙點都已撤離。一些電梯口、衛生間、樓梯間內則增加了禁煙標誌。許多企業單位也紛紛取消室內吸煙室,位於松江的臺積電(中國)有限公司,將室內禁煙規定納入公司基本健康制度和員工手冊;設立室外吸煙點,員工刷卡進出,實時掌控吸煙人員進出頻率,吸煙點設置顯示屏和海報等媒介,告知煙民吸煙危害及戒煙方法。

  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吳凡認為,條例在擴大禁煙場所之時,概念更為清晰,“屋檐底下將100%禁煙”,讓人一目了然。

  唐瓊表示,社會共同治理,共同營造上海健康、文明環境,全新的“控煙三步法”將在公眾中普及。第一步主動勸阻,遇到違反條例、在禁煙區域抽煙的人群,市民首先應主動上前勸阻;第二步要求場所經營管理者制止,如果主動勸阻無效,市民可找到場所經營者,後者有義務制止違法吸煙者;第三步撥打舉報電話,如果以上勸誡沒有作用,市民可撥打12345舉報。

  據悉,3月的第一週將設為首個執法周,對前期監督檢查中發現問題的場所重點復檢,對整改不到位的場所、不聽勸導的個人,依法予以行政處罰。4月、5月各固定一週為全市集中執法周,保持控煙執法的持續宣傳效應;市健康促進委員會還將組織公眾廣泛參與勸阻吸煙志願行動;5月31日世界無煙日期間,全市還將組織勸煙行動。

  戒煙門診量增加超20%

  市衛計委健康促進處副處長崔元起介紹,健康促進部門已對市、區兩級控煙管理和執法相關部門、場所管理方、志願者隊伍、熱線話務人員等,進行分類分級培訓。政策落地後,市民將隨處可見禁煙令宣傳,本市30個重要區域地鐵站點、市中心六處人流集中的商業街區大視屏、五條主要公交線路公交車身等,均能看見全面禁煙公益廣告。

  部分單位的控煙措施也值得借鑒。位於青浦的上海創始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內部全面禁煙。董事長帶頭,組織公司有戒煙意願的員工與社區慈愛健康自我管理小組成員“一對一”結對,定期交流控煙心得。公司還成立中醫俱樂部,由青浦區中醫醫院的醫師定期指導耳穴按壓等中醫適宜技術,通過中醫療法緩解戒煙帶來的不適。地處虹口的相宜本草,公司各部門控煙志願者普及“控煙第一步”——吸煙請至一樓吸煙處,還員工一個清新無煙味的樓梯間。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呼吸科戒煙門診量較以往增加超過20%。主治醫師王曉丹説,一些煙民明確表示,條例出臺後吸煙很麻煩,請教專業手段戒煙是上策。不惑之年的劉先生經3個月常規服藥後,成功戒煙,此前吸煙帶來的氣急等症狀明顯緩解。

  醫學專家提醒,煙草依賴屬於身心疾病,廣大煙民如自行戒煙不成功,應前往專業醫療機構求助醫生。醫生將因人而宜制定方案。煙民朋友不要拒絕用藥治療,一旦復吸也不必恐慌,只要在醫生指導下,便能徹底擺脫煙草。

  餐廳好勸阻酒店犯了難

  明天起,上海全面控煙,酒店、餐廳等準備好了嗎?記者走訪發現,滬上多數餐廳、旅館已知曉這一規定,並開始積極控煙。

  晚餐時間,陜西北路上一家小餐館裏人頭攢動。一位男顧客聊到興頭上,從懷裏掏出煙。“您好,請不要在室內吸煙。”還沒來得及把煙點著,老闆娘何女士便上前提醒。男子隨即把煙收起來,連聲道歉。

  “我們這裡空間狹小,通風也不好,一位顧客抽煙會影響到其他人的就餐體驗。”何女士説,多年前,店裏就張貼禁煙標誌。“顧客們都很配合,有時有人抽煙,只要提醒一下就好了。”

  當記者詢問寶燕壹號石門一路店的工作人員店內是否可以吸煙時,該工作人員明確表示,店內不設吸煙區。“公共區域都不可以吸煙,如果發現顧客吸煙,服務員會提醒。”

  早在去年底,上海便有10余家酒店先行先試“室內全面禁煙”,其中包括香格里拉大酒店、華亭賓館、浦東大酒店等。上海四季酒店公關部錢女士説,從3月1日起,四季酒店將全面禁煙,“目前我們正在撤走房間裏的煙灰缸,在走廊等地方貼禁煙標誌,告訴客人室內不能抽煙”。她説,如果保潔員打掃房間,發現客人在房間內有抽煙行為,會上報酒店,一旦核實會酌情對客人進行處罰。

  不過,作為相對私密的空間,如何發現和制止客房、包間內吸煙行為,成為一個難題。如家快捷酒店上大路店前臺工作人員稱操作有難度。“如果是在公共區域吸煙,我們肯定制止。但如果客人在房內吸煙,我們管起來就有點不便。”

  機場火車站取消吸煙室 衛生間成控煙難點區域

  在室內全面禁煙這項工作上,幾大機場、車站已先行一步。自去年10月30日起,上海浦東、虹橋國際機場航站樓內已全面禁煙,原本浦東機場的33個吸煙室與虹橋機場的8個吸煙室,已關閉並停止使用,取而代之是露天吸煙點,浦東機場有5個,虹橋機場有4個。

  上海空港地區管理辦公室綜合處處長孫茂才説,為做好3月1日條例實施的準備工作,兩場公司愛衛辦已將工作重點範圍從航站區、公交站點等擴展到全部區域。機場執法部門、綜合監察支隊和檢驗檢疫局還進行專題執法培訓。

  鐵路方面,上海站、虹橋站與上海南站,目前都已實施室內全面禁煙。據上海站透露,上海三大火車站在去年11月25日就已實現室內全面禁煙,上海站與虹橋站的室內吸煙室已關閉,每站設置兩處室外吸煙點。然而,想要營造全面無煙的室內環境,做到無死角、全覆蓋,僅靠法律法規約束,還存在一定難度。

  “走進衛生間,不用我説,你自己就能聞到一股煙味。”在上海火車站男士衛生間門口,一位保潔員説,有個別旅客還是我行我素。説話間,一位中年旅客從衛生間走出,將手中的小半截煙頭丟進垃圾桶。

  “衛生間本來就比較私密,有旅客在隔間裏吸煙,我們除了提醒,也不方便採取其他制止措施。”保潔員説,一直以來,衛生間都是控煙工作的難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