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裏雲創業大學張江開課

2017-03-14 14:54:00|來源:人民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日前,阿裏雲創業大學在張江開課。此次創業大學(張江站)由阿裡巴巴創新中心上海張江基地、上海張江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等主辦,特邀矽谷創業團隊數據分析師、雲棲工業大數據聯盟發起人,在現場與企業家就如何打造創業企業文化等主題,展開互動學習。

  據悉,阿裏雲創業大學是由阿裏雲“創客+”推出的全新創業指導項目,集合阿裡巴巴及知名合作夥伴的導師資源,通過線上視頻課程及線下沙龍分享等為雲上創業者提供創業指導,助力大眾創業。目前,阿裡巴巴創新中心已舉辦兩期。

  矽谷創業團隊數據分析師金樂認為,“可以利用技能圖譜打造精幹團隊,包括量化評估、執行計劃等,比如穩定的早期創始團隊,最好的狀態是3到4個人;對於初創企業來説,核心骨幹來源於招聘網站的幾率約為零。”金樂建議,“創業窗口期,需要選擇主動選擇創業的人。”

  阿裏創新中心是阿裏作為國務院公佈的首批28家“雙創示範基地”中唯一的互聯網公司,為了開展雙創業務,已經在全國佈局了30多個創新中心,上海有4個在運營,其中張江基地是規模最大的一個重點佈局。張江基地也將成為阿裏運營模式標杆,孵化更多具有原創技術、在世界領域有創新性的“獨角獸”企業。

  阿裏創新中心相關人士坦言,在入駐張江以前,他們也考察過上海其他區,最後選擇了張江。“張江管委會給予了我們很大的支持,也推薦了不少好的小微企業到我們這裡孵化,為阿裏的創業生態圈提供了更多的豐富性和驚喜”。此外,考慮到80%初創企業會使用阿裏雲服務,張江管委會也聯合阿裏雲推出了針對張江創業者的雲谷計劃大禮,不但可以減免上雲成本和維護資金,更可以提供一系列的技術培訓和服務支持,全面鼓勵張江園區內的創業者使用雲上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區別於很多500強企業,阿裏內部十分鼓勵員工在時機成熟時自主創業,且阿裏係資本會對其創業項目進行扶持幫助甚至很有可能獲得集團內部基金的投資。如基地內有一家主攻POS收銀軟體的跨國創業公司,其總部位於瑞士洛桑,通過數年發展佔據歐美80%細分領域市場,基地成功介紹了阿裏旗下支付寶業務與這家入駐企業進行商務合作,直接進入已經使用這家收銀軟體的市場,在1個月內雙方就已經落地迪拜機場支付寶收銀項目。另一家基地內新媒體管家項目,已負責120多萬個公眾號的運維,通過基地的投融資對接已經獲得IDG和阿裏資本千萬元的投資。

  據張江基地方面介紹:開業至今,該基地已經達到100%創業團隊入駐率,總入駐團隊有23家,幫助旗下創業企業獲得8000余萬風投,成功服務張江地區100多家創業公司使用雲計算科技,面向小微團隊提供張江園區內雲上技術諮詢達上千次。去年10月還成功舉辦阿裏諸神之戰全球創業大賽上海賽區比賽,吸引了500多個細分領域的團隊,累計吸引投資1.5億元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