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提速 精選層行近 新三板企業何去何從?

2017-04-26 14:26:31|來源:新華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新華社上海4月26日電(記者 潘清)一邊是新股發行提速、“轉板”通路開啟,一邊是分層“升級”在即、精選層漸行漸近。眾多新三板企業正面臨選擇,是“扎堆”轉戰IPO,還是留在新三板“綻放”?

  作為第三家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俗稱“新三板”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于2013年1月正式揭牌運營。截至4月25日,新三板掛牌企業已達11111家,其中基礎層和創新層企業分別為10167家和944家。截至3月末,新三板掛牌企業總市值接近4.44萬億元。

  近期,新三板企業出現了“扎堆”轉戰IPO的趨勢。據不完全統計,接受IPO輔導的新三板企業已超過400家。而根據證監會披露的數據,目前受理首發申請的600余家企業中,近90家來自新三板。

  業界分析,新三板企業熱衷IPO,與新股發行提速密切相關。一季度共有135家企業完成首發上市,其中包括了拓斯達等多家新三板企業。

  4月17日深交所發佈工作報告,強調“加快創業板改革,推進新三板向創業板轉板試點”。交易所伸出“橄欖枝”,無疑給更多新三板企業提供了“衝刺”的動力。

  新三板企業渴望“轉板”的背後,是來自流動性的困擾。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個月新三板累計成交626億元,僅略高於目前創業板的單日成交水準。

  不過對於新三板企業日趨升溫的“IPO衝動”,一些業內人士持有不同看法。在他們看來,在政策引領下,機制不斷完善的新三板正展現出獨立發展的良好前景,值得掛牌企業“堅守”。

  在“十三五”規劃明確要求深化新三板改革的基礎上,去年8月出臺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明確強化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融資、並購、交易等功能。次月出臺的《關於促進創業投資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也要求完善新三板的交易機制,改善市場流動性。

  繼去年正式施行分層制度之後,今年監管部門明確表示將進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市場分層成為改革重點。在創新層中分出精選層,降低門檻、提高流動性,被業界認為是新三板發展面臨的又一重大機遇。

  本月20日由私享橋、資本秀聯合主辦的第五屆中國(上海)新三板交易商大會上,呼之欲出的精選層成為熱議焦點。北京新鼎榮盛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弛預計,精選層有望在2017年中亮相,容納約500家公司,並推行競價交易。

  “伴隨對標全球成熟市場的精選層推出,以及公募基金、社保資金、企業年金、保險資金、銀行資金等新資金陸續進入,新三板將具備獨立發展能力。”張弛建議,面對機遇企業不妨“堅守”新三板,努力打造自己的價值。

  中科招商常務副總裁、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長朱為繹則表示,伴隨功能的不斷發揮,新三板將成為紓解IPO“堰塞湖”的重要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分層完善的預期不僅有望幫助新三板“留住”優質企業,更為其吸引更多資本的目光,其中也包括已經登陸滬深證券交易所的眾多上市公司。

  新三板投研平臺“新三板智庫”近日發佈的《新三板並購研究報告》顯示,一季度新三板並購數量達到73起,並購金額超110億元。同期,上市公司並購新三板企業熱度持續上升,佔比由去年同期的5%大幅提升至16.4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