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産仲介行業良好生態需共建

2017-07-03 10:42:4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房地産仲介行業在房地産市場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仍存在眾多問題,經紀機構特別是有影響力的機構需要行動起來,先行先試,加強機構之間的合作,強化行業職業規範,共同建立行業良好生態

  近期,國家有關部門持續開展了針對房地産市場秩序的專項整治,對房地産開發企業和房地産仲介機構違法違規行為加大查處力度,曝光典型案例。《經濟日報》記者從近日舉行的中國房地産經紀年會上獲悉,針對房地産仲介行業的管理和整治或將持續從嚴。

  “隨著二手房在房地産市場成交佔比越來越大,二手房已經納入全國房地産市場統一管理,現在整治房地産經紀行業,關係到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的落實,與全國房地産形勢和全國經濟形勢緊密相關。”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會長杜鵑説,這次整治是近年來工作力度最大、持續時間最長、懲治最嚴厲的一次,對糾正行業違法違規行為,凈化房地産市場起到了重要作用。房地産仲介行業從當前所處的糾正違法違規行為為主的整治狀態,到建立比較規範的行業秩序還有一個過程。

  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提供的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一線城市存量房交易中,通過房地産經紀促成的超過85%,二線城市超過60%。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柴強説,房地産仲介機構在房地産市場的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保障了交易安全,促進了交易公平,提高了房地産交易效率,降低了房地産交易成本,優化房地産資源配置,特別是每年為成千上萬個家庭找到了他們需要的房子。與此同時,也存在眾多問題,如從業人員準入門檻低;實行人海戰術,行業普遍實行低底薪、高提成,不開單就走人;個別仲介服務人員不擇手段搶房源、搶客源等。

  “要想把我們自己的市場搞好,需要建立完善的監管體系、法律體系和市場體系。”杜鵑表示,市場體系的建立內涵很豐富,比如真房源和房源共享制度;經紀機構之間、經紀人之間的合作,科學的佣金分享制度及專業服務、誠信服務和優勝劣汰制度,都是市場秩序的基本制度。目前,市場秩序仍有不足,經紀機構特別是有影響力的機構需要行動起來,先行先試,加強機構之間的合作,共同建立行業的良好生態。

  柴強表示,要反思舊規則、構建新規則。首先,應該從實名從業、披露職業資格信息入手。所有從業人員在提供經紀服務時,都應該如實提供自己的姓名和職業資格相關信息,“要披露有沒有職業資格,是哪一個等級的職業資格”。柴強説,目前我國沒有準入類的職業資格,未來很可能只有取得資格的人員才能從事這個行業,且形成從業資格等級供接受服務者選擇,同時以等級形成對從業人員提升服務品質的激勵。

  其次,應該先簽訂書面經紀服務合同,再提供經紀服務,並從雙方居間引向單方代理,從單方代理引向獨家代理。同時,應該發佈真實房源,全面披露房屋信息,承擔損害賠償責任。要編制房屋狀況説明書,向買房客戶做出真實客觀完整的房屋描述和説明,不得隱瞞房屋瑕疵。此外,實現房源共享,在有效、合理保護房源信息的基礎上,實行房源在經紀機構內的從業人員之間共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