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名人翰墨展亮相滬上

2017-07-05 09:22:44|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由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與上海魯迅紀念館聯合舉辦的“劍膽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日前在上海魯迅紀念館揭幕,展出孫中山、黃興、宋教仁等27位辛亥人物的36件(套)相關墨寶。

  此次展出的36件墨寶是辛亥革命時期最真實的歷史實證。展廳入口,孫中山所題寫的“天下為公”和“博愛”橫批是他平生最愛題寫的內容。據統計,在孫中山的題詞中,僅目前所輯得的有受主姓氏的“天下為公”就有32件,“博愛”作為他最推崇的精神,也常常被用來題贈他人。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副館長黃春華介紹,該館館藏的孫中山“博愛”題詞有兩件,此次展出的是孫中山為廣西革命黨人王和順題寫的“博愛”橫批。

  辛亥名人遺留下來的墨寶承載著豐厚的歷史文物價值和珍貴的人文信息、藝術價值,既可以看到他們政治理想、革命抱負,也透露出人文底蘊和藝術素養。比如此次展出的宋教仁所題的“存誠自不妄語始,定性惟治怒字難”對聯,則取自曾國藩八本堂之“養生以少惱怒為本,立身以不妄語為本”,是他個人修養的一種流露。孫中山為辛亥革命志士黃申薌之母七十大壽特題的“福壽”中堂,則表現了他對革命家屬的關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