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大業》提檔至7月27日

2017-07-25 11:09:2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建軍大業提檔劉偉強“數星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007967653282351279

  獻禮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的《建軍大業》昨日宣佈提檔一天至7月27日公映。影片有54位主演,累計動員2.5萬人次參與拍攝,長達四個半月,不僅遠超“建國三部曲”系列前兩部作品,更創下近十年來華語片新紀錄。

  《建軍大業》的導演劉偉強,此前執導過《無間道》系列等知名影片。他表示,這並非是一部只能“數星星”的電影,所有年輕演員都拼盡全力,在影片開拍前,劇組通知所有的人去軍訓,演員們全都到場,在38度、39度的高溫下炙烤著,兩位演員中暑。在拍攝期間,片場有50多位主要演員,但只有5輛房車,沒有任何人提出要求去房車中休息。難怪監製黃建新認為,中國電影人這種齊心協力的精神都濃縮在《建軍大業》這部電影中。

  在演員的選擇上,並非是用明星來吸睛,而是在進行了神與形的挑選後,才確定了角色。最終,劉燁扮演的毛澤東,朱亞文扮演的周恩來,黃志忠飾演的朱德,歐豪扮演的葉挺,王景春扮演的賀龍,劉昊然扮演的粟裕都具備了以往的作品中所沒有展現的神韻與特色,也讓整部影片面目一新。

  劉燁VS毛澤東

  當年劉燁參演《建黨偉業》緣于劉偉強推薦

  電影《建軍大業》昨日首映禮,導演劉偉強,監製黃建新,以及劉燁、朱亞文、黃志忠、王景春、歐豪、劉昊然、馬天宇等31位主演亮相,劉偉強談起劉燁2011年在《建黨偉業》中飾演毛澤東時透露,這其中的緣分還與自己有關。但他表示,如今的劉燁與當年的劉燁有了很大不同,“如今的劉燁很穩。”

  劉偉強透露,拍《建黨偉業》的時候,黃建新找劉燁演毛澤東,那時候劉燁有點猶豫,因為他擔心自己不像。而劉燁當時正在拍劉偉強的《不再讓你孤單》,劉偉強説:“我跟劉燁説演毛澤東是好事啊,他説沒信心。我就叫來我們畫分鏡頭的老師,給他一張劉燁的相片,讓他就畫一個劉燁版的毛澤東出來。畫出來後一看,確實挺像的。我把這個畫像送給劉燁,鼓勵他説去演吧。那時候我還不知道很多年後我會拍到毛澤東這個人物,真是一種緣分。”

  劉偉強説如今《建軍大業》中的劉燁和《建黨偉業》的時候很不同,“我覺得他演得挺好,很多細節他都抓得挺準的。可能是年紀的關係吧,年紀大了,看事情角度不同,劉燁在這部電影裏就很穩。第一天圍讀劇本的時候,我就感覺這個劉燁好像跟我從前認識的劉燁有點不同啊,為什麼呢?原來是他結婚了,已經有兩個小孩了。

  朱亞文VS周恩來

  劉偉強説自己最想演周恩來

  讓朱亞文演周恩來,是因為劉偉強看到朱亞文照片時,覺得他有周恩來年輕時的神態,“和朱亞文見面,他説他曾經演過周恩來。而且他對如何演周恩來這個人物有很深入的了解,但他覺得演電影中的周恩來又是另外一個事情。所以最初還是有點猶豫,我就告訴他,你是我心中最好的一個選擇,在談吐、耐心方面,其實挺像周恩來的。朱亞文真的很有演員的魅力,他的對白、他的形象,都能抓住觀眾的心。這一次選到他也是算我走運吧。”

  問及如果讓自己選一個角色最想演誰,劉偉強説想演周恩來:“我想演感情很豐富的那個人物,我的混音師説我最像朱亞文,他説:‘他走路的方法、他壓手的動作啊,其實挺像你的’。我説是嗎?那就好吧,我最想演周恩來。”

  黃志忠VS朱德

  片中一大淚點

  黃志忠演的朱德是片中一大淚點,劉偉強與他曾合作過《無間道3》:“我覺得年齡上他和當時的朱德差不多,神態上也有點像,所以就找他來演。他在演死守三河壩那場戲中,有很多非常精彩的對白。假如是一個演技不好的演員去説那些對白,戲是不好看的。但由他口中説出來,你會有感動、有激情。那場戲,他在那裏説:‘父子同軍的,爸爸留下,兄弟同軍的,兄長留下!’在現場我們全哭了,這就是一個好演員的魅力。”

  劉偉強表示,這部電影能拍出來,要感謝臺前幕後的每一個人,“不光是我們的攝製組成員,其實很多臨時演員、跟組演員,他們也很拼、很幫忙。大家齊心合力做成了這樣一部戲,我希望觀眾能夠喜歡。”

  香港導演VS主旋律

  帶來新視角 “炸出新花樣”

  近來香港導演頻頻接觸主旋律影片,例如,林超賢執導的叫好叫座的《湄公河行動》,此次《建軍大業》由執導了《無間道》系列的劉偉強導演。劉偉強透露自己閱讀了大量的書籍,還攜核心團隊到訪上海、江西、廣東等多個革命故地進行考察,幾乎是沿著建軍之路重新走了一遍,為創作打下堅實的基礎。用他自己的話説:“很多人不看好香港導演拍這個戲,我就告訴全劇組要加倍努力,我花了四倍‘洪荒之力’。”

  劉偉強導演顯然給這部影片帶來了新鮮的視角,他起用了新的團隊來拍攝戰爭場面——電影《建軍大業》故事情節涉及上海杜公館、湖北武漢都府堤、南昌牛行火車站等60個歷史場景,跨越湖北、湖南、江西、廣東、江蘇、福建、北京、上海等近十個省市,而南昌起義、三河壩戰役等戰爭戲相關的場景佔到近一半。擅長製造爆破等熱血場面的劉偉強此次可謂是“炸出新花樣”,在三河壩戰役中,創造出單鏡頭200炸點在一分鐘內同時引爆的視覺奇觀,視覺衝擊力直達內心。按照他的話説,“要讓觀眾看起來有勁!要有炮,不單單是武打,文戲也要有勁、有動力。”

  劉偉強還憑藉自己過去幾十部作品的積澱,靈活創新不同拍攝手法去展現更震撼的效果。據悉,拍攝期間,他把航拍設備開進了有著百年曆史的教堂,以較高視角去展現周恩來以身犯險時的緊張氣氛;在拍攝爆破場面時,導演如開挂般精心設計包括普通攝影機、航拍器、搖臂和GoPro在內的11個拍攝角度,全方位呈現戰鬥的激烈和慘烈,被業界認為是“航母級巨制”。文/本報記者 肖揚

  相關新聞

  電影頻道開啟建軍90週年影片展播

  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電影頻道(cctv-6)從7月24日起至8月8日,將開啟黃金時間長時段霸屏模式——50余部影片深度展現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軍隊的無限忠誠、英雄氣概、光輝歷程與現代化強軍成就。由電影頻道出品的《尖刀班》、《絕地先鋒》以及《弓馬嘯西風》3部影片也將加入本次影片展播的序列。

  此次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型影片展播中,將重磅推出“三大戰役”、“兩大轉折”、“四大進軍”三個影片系列;《無懈可擊》、《“王子”雄兵》、《勝利大閱兵》、《戰狼》及紅色經典作品《鐵道遊擊隊》、《八月一日》、《血性山谷》等將於每晚黃金時段播出。其中,被廣大觀眾所熟知的“三大戰役”系列影片堪稱鴻篇巨制:有講述在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等共産黨重要領導人的英明決策下,五十萬東北野戰軍全面發起奪取東北的《遼沈戰役》;還有描寫英勇無畏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如下山猛虎般殲滅長江以北敵軍,為渡江作戰奠定基礎的《淮海戰役》;更有真實再現在遼沈戰役和淮海戰役後,英勇善戰的人民解放軍乘勝追擊,一鼓作氣解放北平與天津的《平津戰役》。

  在“兩大轉折”中:《大轉折——(上集)鏖戰魯西南》完美詮釋了狹路相逢勇者勝的精神,反攻前夕,決定中國歷史的魯西南戰役正式打響;而以無數血肉艱苦換來的戰果,對國家的歷史走向起著決定性作用的《大轉折——(下集)挺進大別山》則展示了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思想和精神風貌,昭示出劉鄧大軍千里躍進大別山這一戰略行動的歷史意義。

  “四大進軍”系列影片不僅深刻描摹了一幅恢弘壯闊、氣墊磅薄的歷史畫卷,同時也充分展示了中國社會重大變革的歷史時刻,重要事件的演變和重要歷史事件的決策者、指揮者、參與者的各種不同心態及情感世界。此外,展映影片中還有《百團大戰》、《古田會議》、《勃沙特的長征》、《生死96小時》等。

  電影頻道還將在每天上午9點45分檔及12點檔安排數十部不同年代、不同背景、不同兵種,覆蓋各個歷史階段的經典軍事題材影片進行集中展映。有描寫新時代特殊工程部隊的《海下尖刀》;還有講述不同年代國慶閱兵故事的《鐵流1949》與《方隊》,以及將視角仰望天際的影片《殲十齣擊》和《沖天飛豹》。此外還有《誘狼》、《狙擊時刻》、《迅雷之旅》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