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瑩原型剖析:陜西女首富撐起商業帝國

2017-09-11 14:53:56|來源:環球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歷史上的周瑩原型剖析:陜西女首富撐起商業帝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6a3fc6ef16f10e_size1001_w702_h1000

  孫儷海報

  孫儷繼《甄嬛傳》、《羋月傳》塑造了耳熟能詳的經典女性角色之後,挑大梁演繹的女性成長傳奇大劇《那年花開月正圓》正在江蘇衛視幸福劇場熱播,精湛的演技、紮實的劇本、古色古香的服化道讓這部劇豆瓣評分高達8.5。

  此次孫儷再次演繹大女主,沒有了大IP的預熱影響,置身於清末陜西涇陽縣的經商故事,講述陜西女首富周瑩的成長傳奇,性格成長也成為亮點。正如劇中沈星移對其的評價“找個丫鬟好找,但是找個能打架、能變戲法的丫頭不好找”,編劇蘇曉苑賦予了周瑩脫穎而出的性格特徵,讓人印象深刻,在談及角色塑造時候,蘇曉苑説“在當時男尊女卑的社會背景下,就是要憑藉她的‘野路子’殺出一條‘血路’。”

  周瑩變身升級版“小燕子”,網友評價“衝破禮教束縛的範本”

  在對周瑩一角反抗思想的挖掘上,有評論説周瑩是升級版的“還珠格格”,江湖賣藝、坑蒙拐騙,同時又不乏內心善良、劫富濟貧的一面。周瑩具有如同小燕子的性格特徵:大大咧咧、個性獨立,更重要的是,她活得很自我,不依賴於男性。在女子出嫁全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賣身為奴後則聽主子安排的年代,她卻質疑,“我自己的終身大事,我不能想?”女子不能進學徒房、不能做生意,她又質疑吳蔚文道,“為什麼女人就不能做生意?”學徒房不招收女性,她卻堅持去聽課。女人都嚮往當不愁吃不愁穿的少奶奶,她再次質疑,“人這一輩子就為了吃和穿?”……她追求自由,被禁足別院,不惜爬樹看看外面的世界,有著那個時代女性不具備的叛逆和冒險精神。當別的大女主還在你儂我儂或者爭風吃醋之際,這位大女主已經走在了她那個時代的前列。

  這樣的周瑩,讓網友不得不愛,她在當時的社會條件下,顯得獨樹一幟,有娛評人評價説“周瑩真正的傳奇,實際是女性覺醒。她對禮教的反叛,是依託于真實歷史的完整表現,所以從改編和人物塑造角度上來説,周瑩的成功是必然,這樣有血有肉的成長軌跡,讓大女主更具有話題魅力。”

  歷史上的周瑩原型剖析:陜西女首富撐起商業帝國

  這部源於真實歷史人物改編的傳奇大劇《那年花開月正圓》講述的是個傳奇女性的成長史,在歷史上,周瑩這個人物是真實存在過的,據傳其天資聰穎,對數字過目不忘,具有非凡的記憶力。她曾憑藉著自己的智慧勇氣和獨創精神,將一個行將倒閉的商業大廈建成商業帝國;因捐資助餉被慈禧封為“一品誥命夫人”;因廣濟百姓在關中地區傳為佳話,她的義舉和遠見卓識至今還被當地人們廣為流傳。

  為了能將周瑩這個角色深度還原,孫儷也是下了苦功,先是前往涇陽周瑩故居了解歷史,後又在“等花開”雜貨舖體驗經商之道福利粉絲,拍攝中對劇本的研讀更是細微嚴謹做足功課。孫儷登上熒屏挑戰新角色,從草根到傳奇,青春勵志,叱吒商海風雲,扣人心弦。

  周瑩劇中性格成亮點,編劇蘇曉苑:憑藉她的“野路子”殺出一條“血路”

  經歷過前期無憂無慮、與丈夫吳聘舉案齊眉的時光之後,在後期吳聘慘死,吳家沒落的情況下,周瑩獨當一面,挑起重擔,重整吳家生意。而她的成功也與其獨樹一幟、敢作敢為的性格分不開。編劇蘇曉苑在評價其性格塑造時候時説“在歷史上,周瑩這個人物是真實存在過的,但是記載卻非常非常少,對於她的性格、評價,以及她人生中關鍵的節點、細節、轉折等都已經被歷史淹沒了,因此在挖掘這個人物的時候,就只能倒推,一個女孩子能夠脫穎而出,憑什麼?這樣的一個女孩子,應該是什麼樣的性格呢?於是我們就倒推到現在呈現出來的樣子,她應該是這樣一個性格,才能憑藉她的‘野路子’在當時的情況下‘殺出一條血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