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發佈第二期“資管經理人景氣指數(AMI)”

2017-10-14 23:38: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張麗麗):近日,中信銀行發佈了第二期“資管經理人景氣指數(AMI)”。該指數以50%作為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的分界點,AMI高於50%時,反映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較高;低於50%,則反映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較差。本次發佈的第二期AMI為46.5,比上一期47.8有所下降,繼續處於榮枯線以下,反映銀行資管行業景氣度持續走弱。

  第二期AMI繼續使用分類指數對銀行資管行業進行了全面刻畫。東部地區AMI繼續明顯高於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但是三大區域全部處於榮枯線以下,顯示行業不景氣開始蔓延至全行業;客戶需求AMI為53.3,較上期有所下降,但依然在榮枯線以上,表明銀行資管的客戶需求仍然較為旺盛,但是産品創新AMI由上期的56.6大幅跌至43.8,創所有指標跌幅最大,由景氣度較高轉為景氣度較差,表明在嚴監管的背景下,銀行資管“回歸本源”,産品創新活動暫時受到抑制;與上期情況相似,銀行資管從業人員數量在持續增加,新增資産收益率較好,但是資産配置速度普遍不及預期,中收完成情況仍不樂觀。

  綜合來看,在金融去杠桿和回歸本源的行業背景下,銀行資管繼續處於調整發展的陣痛期,行業景氣度較弱。綜合AMI及各分項指標AMI數據情況與當前行業發展的現實情況相吻合,顯示出較好地擬合性。

  展望未來,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為今後一段時期的金融工作定下了總基調,監管協調性將進一步增強,各項監管制度進一步完善,銀行資管在經歷短暫陣痛期後,長期向好的趨勢不變。

  AMI指數由中信銀行資産管理業務中心研發,主要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調查範圍限定在理財業務規模排名前150的銀行,每季度發佈一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