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數據穩好 各界看好中國三季度經濟表現

2017-10-18 09:29:4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近期數據穩中向好 各界看好中國三季度經濟表現

  隨著三季度中國GDP數據的臨近發佈,市場的猜測與議論持續增多。那麼,三季度經濟究竟會怎樣?中國經濟前景又將如何?相關人士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開始進入平穩增長的階段,無論是三季度還是今年全年,經濟運行都將能保持平穩,實現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不成問題。而中國的好消息也是全世界的好消息,中國經濟的向好前景也會進一步提振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

  近期數據穩中向好

  近期,相繼發佈的9月份經濟數據頻頻與“創新高”相關聯。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4%,達到2012年5月以來的最高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4%,為2014年6月以來的最高點;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6.9%,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這一漲幅創半年新高;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3.6%,創3個月新高,出口增長9%,進口增長19.5%,均快於8月增速。

  對於9月份外貿的強勢表現,路透社近日報道稱,中國9月份的進出口增長加速,表明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仍以健康的速度保持擴張。報道援引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的中國經濟分析師朱利安·埃文斯-普裏查德觀點認為,10月13日公佈的數據表明,不僅是強勁的外部需求持續支撐中國的製造業活動,國內需求也在迅速恢復。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PPI漲勢超出市場預期,表明工業領域需求保持較好,並未走弱。在PPI上漲的帶動下,企業生産積極性得以提升。結合製造業PMI上升、主要工業初級産品進口大幅增長、企業利潤改善等綜合判斷,當前經濟運行有望保持平穩。

  國際市場信心很足

  10月19日,國家統計局還將發佈9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産投資、工業增加值等數據,以及三季度中國GDP數據。對此,中國社科院、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國泰君安等多家機構均給出了相對樂觀的分析,並預計三季度GDP增速為6.8%左右。

  而從全年來看,市場對中國經濟信心也很足。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內第四次上調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至6.8%和6.5%。對此,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IMF從去年10月份預測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6.3%,到現在上調至6.8%,提高了0.5個百分點,這個幅度確實十分高。

  “從整體走勢來看,中國經濟開始進入平穩增長的階段,且這種勢頭自二季度以來表現得越來越明顯。就三季度而言,考慮到經濟指標的持續向好、政策措施的成效顯現,三季度經濟應該還會延續二季度穩中向好的良好走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全球貢獻將再超三成

  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的同時,IMF也上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對此,朱光耀強調,這其中中國的貢獻有目共睹。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實現有品質的較高速度的增長,對全球經濟的增長作出了巨大貢獻。IMF已經明確測算2017年度中國經濟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34.6%,這個幅度是非常不容易的。

  IMF首席經濟學家莫裏斯·奧布斯特費爾德日前也指出,目前中國是整個東亞地區經濟增速最快的國家,中國是世界經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特別是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巨大。就百分比來看,中國的貢獻比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大,中國的好消息對於全世界都將是好消息。

  在趙錫軍看來,無論是從增長速度還是增長規模來看,中國經濟增長對全球而言都可謂意義重大。而且除了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還為世界帶來更多貢獻:“一帶一路”倡議得到積極響應與落實,推動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從去年G20杭州峰會到今年廈門的金磚國家峰會,中國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全球減貧、創新發展等方面,中國成為世界榜樣……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中國的貢獻還會越來越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