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報超預期受青睞 這些公司産品供不應求

2017-10-19 10:45:28|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三季報超預期公司受青睞 這些公司産品供不應求

  機構調研“透底”:這些公司産品供不應求

  在9月以來的機構調研中,“供不應求”是不少公司描述其産品生産情況的一個高頻詞。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小間距LED、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各類新材料等領域,以擴充生産線等方式增加産能成為了他們共同的選擇。

  當前,國內小間距LED市場的需求日趨旺盛。所謂小間距LED,是指LED點間距在P2.5以下的室內LED顯示屏,其有望逐漸替代傳統産品,成為室內外大尺寸顯示的優選方案。相關行業報告指出,2015年以前,小間距LED主要用於政府、軍用、廣電領域,此後進入爆發增長階段。數據顯示,2015年小間距LED全球市場規模為25.8億元,同比增長53%,其中中國市場規模15.5億元,同比增長72%。據預測,到2020年全球小間距LED市場規模將達到150億元。

  聯建光電在接受長城證券調研時明確表示,2016年是小間距LED顯示屏迎來爆發性成長的一年,2017年上半年則延續了這一勢頭。公司全資子公司聯建有限小間距産品收入2014至2016年連續三年保持高增長趨勢,分別達到1.05億元、1.48億元、2.74億元,今年上半年進一步提升至1.9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66.33%。

  針對旺盛的需求,聯建光電應對之策是通過擴容小間距LED生産線增加産能。

  同樣得益於小間距LED産品供不應求的還有利亞德。9月28日,公司接受易方達基金等機構調研時透露,截至8月18日,公司小間距電視(同屬小間距LED行業)新簽訂單15.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1%。2017年1至6月,確認收入7.8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2.58%。報告期內,小間距電視毛利率保持在40.93%。在行業前景方面,利亞德董秘李楠楠預測,2016年至2018年是LED小間距電視的爆發期,行業增速基本保持在40%至60%之間。同時,海外市場正在逐步認可小間距電視,一旦爆發將帶來更大的市場空間。

  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火爆,使産業鏈相關上市公司訂單大增。近期投資新能源汽車齒輪生産項目的精鍛科技在機構聯合調研中明確提到,到目前為止産品還是供不應求。雖然二季度訂單完成率70%多,比一季度好一些,但交付的壓力仍然比較大。從目前來看,下半年訂單將繼續保持上半年的增長趨勢。

  調研文件顯示,精鍛科技今年産量將超過5000萬件。面對這一供不應求的局面,公司將同步進行技術改造以增加産能,具體措施包括新項目廠房建設,為此今年又新徵地150畝。公司稱,這將有效支撐後期産能的提升。

  主營高性能稀土發光材料、鋰電材料開發的科恒股份在本月初接受國海證券調研時透露,10月份江門項目500噸/月及英德項目約300噸/月産能基本滿産,預計今後每月産銷量800噸左右。因目前産能已基本滿産,英德二期不低於3000噸/年的擴産計劃會加快,已開始前期建設工作,預計明年一季度形成産能。公司未來的正極材料生産重心將以英德為主。

  在新材料領域,魯陽節能在接受機構調研時表示,目前公司岩棉製品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預計2017年公司岩棉銷量能實現7萬噸。受原材料價格上漲及市場需求狀況的影響,今年岩棉售價較去年每噸上調300至500元不等。

  為了滿足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公司計劃投資7600萬元建設年産5萬噸岩棉製品擴産項目。目前,設備進貨等工作開始啟動,爭取在明年一季度末有1條線進行生産,預計明年5月之前實現投産。

  此外,三超新材也在接受機構調研時稱公司訂單飽滿,産能利用率一直處於較高水準,原因是公司産品金剛線今年下游需求爆髮式增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