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藝術節推出“從石庫門到天安門”重點文藝創作

2017-10-19 16:33: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鄒瑞玥):記者從“喜迎黨的十九大——上海重點文藝創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期間,市委宣傳部、市文廣局重點策劃藝術節開幕演出《啟航》、慶祝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上海美術作品展和詩歌朗誦會等三項活動。圍繞黨在上海誕生、從上海出發這一現實題材,上海文藝工作者以飽滿的創作熱情、豐沛的藝術語言,謳歌黨帶領中國這艘航船穿過激流險灘,帶領中華兒女一起實現“中國夢”的豪邁進程。

    《啟航》由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委約青年作曲家龔天鵬創作。這部時長65分鐘的作品以《序曲》開頭,共分五個樂章,《青春咏嘆》 歌詞選自先烈李大釗遺作,《勞工歌謠》《曙色初度》《走向未來》 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作家毛時安創作。

        龔天鵬在發佈會現場表示,感謝上海國際藝術節給予青年藝術家廣闊平臺,向中國、向世界展示當代中國年輕人的思考,尋找民族魂。據介紹,作為上海正在建設“百部文藝精品”工程的內容之一,《啟航》在首演後,還將進一步修改完善,進行國內外巡演。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上海美術作品展,是以策展人機制完成創意策劃和布展設計。畫家、評論家李向陽、陳琪、李磊、林明傑懷著喜迎十九大的滿腔熱情,提出在藝術節期間製作和舉辦“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上海美術作品展”的創意,得到市委宣傳部和市文廣局、浦東新區人民政府的肯定。展覽共展出96幅作品,寓意中國共産黨走過96年光輝歷程,以石庫門為起點,講述中國共産黨心懷遠大理想、強國富民的故事。上海美協、中華藝術宮、上海中國畫院、上海油雕院、劉海粟美術館、龍美術館、剛泰美術館等紛紛提供館藏作品。        

        10月28日—29日將在虹橋藝術中心舉行的慶祝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從石庫門到天安門”詩歌朗誦會,創意來自於同名美術作品展。朗誦會以展出的畫作為背景,營造詩畫交融的藝術場景,在音樂的襯托下,來自京滬等地的各界藝術名家將登臺朗誦毛澤東、葉挺、陳然等的18首經典詩作。藝術節中心委約中國作協副主席吉狄馬加為朗誦會全新創作《時間的入口》。

    據介紹,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上海精心組織、策劃開展重點主題創作、文藝活動,全面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主要成就,包括民族歌劇《江姐》、滬劇《鄧世昌》等41台舞臺藝術作品展演,電影《鄒碧華》、電視劇《苦樂村官》等48部影視、廣播作品展映、展播,“開天闢地——中國創世神話”主題創作成果展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