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有序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2017-10-19 10:46:49|來源:中國證券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李丹丹)央行17日發佈的《2017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下稱《報告》)指出,下一步,將繼續按照“服務實體,循序漸進,統籌兼顧,風險可控”的原則,有序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提升跨境投資和交易的便利化,促進資源在全球有效配置,助力經濟轉型升級和穩定發展。

  《報告》指出,2016年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繼續穩步推進。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進一步開放和便利境外機構使用人民幣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更多類型境外主體可在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簡化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管理;優化滬港通機制,取消總額度限制,啟動深港通。

  目前人民幣在7大類共40項資本項目交易中,已實現可兌換、基本可兌換、部分可兌換的項目共計37項,佔全部交易項目的92.5%。

  《報告》展望,2017年人民幣國際使用範圍將進一步擴大,使用渠道將進一步拓寬。人民幣國際化將在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

  人民幣支付貨幣功能將不斷增強。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不斷完善,跨境人民幣業務政策框架不斷優化,將有越來越多的市場主體接受人民幣作為計價結算貨幣。配合“一帶一路”倡議,人民幣在“一帶一路”國家的使用也將穩步擴大。

  同時,人民幣投資貨幣功能將不斷深化。隨著中國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廣度和深度的不斷增強,金融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境外主體參與我國金融市場將更加便利,人民幣跨境金融交易有望持續增長。

  人民幣儲備貨幣功能也將逐漸顯現。隨著人民幣正式加入SDR貨幣籃子,人民幣國際地位持續提升,人民幣國際接受程度將不斷提高,各國央行和貨幣當局持有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的意願將逐步上升。

  《報告》指出,雙邊貨幣合作將繼續穩步開展。與相關中央銀行或貨幣當局的合作將繼續加強,雙邊本幣互換機制和雙邊本幣結算協定將進一步完善,雙邊貨幣合作將在便利兩國貿易和投資、維護金融穩定方面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對於人民幣國際化的基礎設施,《報告》稱,隨著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建設和人民幣清算安排的不斷推進,人民幣清算效率不斷提高,跨境清算網絡不斷完善。與人民幣跨境使用、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相適應的會計準則、評級制度、稅收政策也將不斷完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