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文化節尋找“閱讀好聲音”

2017-10-19 13:58: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鄒瑞玥):10月15日下午,2017年市民文化節“閱讀好聲音”全城微朗讀大賽頒獎暨展演在同濟大學大禮堂舉行。展演通過“風”、“雅”、“頌”三個篇章,帶領人們重回課堂、家庭和圖書館三個傳統閱讀空間,讓閱讀成為城市一道美麗的風景、讓書本回歸家庭讓家成為雅室、讓圖書館成為都市市民心靈的歸屬地。

  展演通過“閱讀好聲音”百強市民代表介紹自己的閱讀體驗,朗讀名家名作、親子作品,並邀請復旦大學教授胡中行等專家對朗讀與分享進行了點評,不光提醒市民“愛讀書”,更推動了“讀好書”和“善讀書”,提倡回歸深閱讀。

  讀書可以是一個人的事情,而閱讀推廣卻能成為大家的事情。大賽中,不少閱讀組織慕名而來,他們推薦好書、用“好聲音”分享好書,他們推廣閱讀,讓更多的人走進書籍的世界,和他們一起閱讀。黃浦區音之魅誦讀沙龍是一群熱愛文學、喜歡閱讀的朗誦愛好者。“我們還是一群用聲音幫助視障人士通過聆聽來閱讀的志願者,希望通過朗讀傳播人間真、善、美。”

  上戲附屬戲曲學校高二學生朱麗雅通過閱讀戲曲研究家吳小如的《看戲一得》,不僅了解很多戲曲藝術的趣聞逸事,還從中得知上海戲曲學校首任校長俞振飛大師的故事,和他那個時代的風土人情。這讓她倍感親切。

  李娜的自傳《獨自上場》還原了一個真實、鮮活的李娜。“‘獨自上場’的背後是很多雙眼睛的注視,更寄託著團隊的信任。我不是專業運動員,我的職業不是在賽場,但挑戰自己、不斷學習的體育精神,卻能讓我們每個人都受益。”推薦者嘉定區王斐説。

  本次大賽由中共楊浦區委宣傳部、上海市中心圖書館主辦,楊浦區文化局、上海市群眾藝術館等單位承辦、楊浦區圖書館等單位協辦。近年來,楊浦區著力打造書香楊浦,“閱讀好聲音”、“我的小書房”、“書香下午茶”、“歐洲之窗”、“行走楊浦”、“悅音書話”等一個個閱讀品牌推廣項目點燃了市民的閱讀熱情,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全民閱讀的行列中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