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一中附小與高科技公司和研究所結對

2017-10-19 11:06:14|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嘉定一中附屬小學與十家高科技公司和研究所結對

  開學典禮的地點是在各個高精尖的科技企業中,給孩子們上課的教師是從世界頂級名校歸來的博士……嘉定一中附屬小學有些“特別”,在這裡,“伽利略班”“達爾文班”“屠呦呦班”各個以“科學家”名字命名的班級令人眼前一亮,科學滲透在校園生活的方方面面。

  嘉一附小是嘉定區第一所成立理事會的公辦小學,學校與中科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科研院所與高新技術企業合作,將課堂延伸到這些高新企業中,也請科學家們走入學校豐富孩子們的視野。這所剛剛過完兩歲生日的學校顯示出了蒸蒸日上的氣息———建校之初,僅有百餘名對口生源入讀該校;今年,對口生源回流,報名人數翻了一倍。

  課堂裏常常會來“大人物”

  就在不久前,上海光機所向世清博士便帶著四名研究生科普志願者作客嘉定一中附屬小學“博士課堂”,為200余名一年級學生講授了一堂主題為“光與鏡子”的精彩科普課程。博士為小學生講課遠沒有想像中那樣簡單,向世清為了講好第一課,前後四五次來到學校與老師們商量授課的內容,並親自製作了教學用具。

  科普課堂從一段美妙的光影舞蹈短片開始,引出了生活中最基本的“光學元件”———鏡子,在科普志願者的配合下,向世清博士帶領學生們體驗了鏡子的反射實驗。在這些小學生的眼中,從事高科技研究的向世清可算得上是“大人物”了,一小時的課堂氛圍十分熱烈,學生們爭先恐後地參與到課堂提問和演示實驗中。

  據校長何蘭介紹,每個月,學校會邀請理事會單位的博士走進學校,為孩子帶來生動的科普課程。“一方面可以激發學生對於科學探究的興趣,更重要的,也是讓孩子們看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增強民族自豪感。”何蘭告訴記者。

  走進課堂的“大人物”除了有博士,還有嘉定一中的高中生們。每學期,他們也會帶著各種各樣的實驗來到嘉一附小,為仍處於科技啟蒙階段的孩子們展示不同的科學實驗。

  把課堂“搬進”高科技公司

  上學期開學第一天,嘉定區沃爾沃汽車研發中心迎來了506名“小客人”,他們是嘉一附小一、二年級的小學生。原來,嘉一附小挖掘理事會內的資源,將每個學期的開學典禮“搬進”高科技公司。

  在這裡,吸引孩子們的不僅有《汽車總動員》裏的男主角麥昆,還有與車有關的安全常識。“世界上第一輛汽車是幾個輪子的?”“安全帶是怎樣發明的?”“未來的汽車會不會有翅膀呢?”沃爾沃亞太區研發副總裁沈峰的問題將孩子們帶入了汽車的世界。

  “我終於知道了安全氣囊的位置,這太重要了。”回憶起這次開學典禮,三年級6班的金雨桐至今記憶猶新。現在看到路上行駛的各種汽車,她都要追著爸爸問個不停。

  而每年五月,為期一個月的科技節活動成了嘉一附小的固定項目。2016年,嘉一附小首次舉行“光影附小,創動未來”校園科技節活動,學生們被邀請到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中參觀世界先進的醫療機械。聯影MI事業部RECON高級經理董筠博士以《醫生的五雙眼睛》為題,從人類眼睛構成原理講起,以豐富的影像、巧妙的比喻,為同學們系統講述了現代科技醫療設備在人體檢查和治療中的巨大作用,為孩子們揭開了影像醫療的神秘面紗。

  與科技親密接觸讓孩子學會問“為什麼”

  “博士課堂”“明日之星”“科創樂遊”“街道科技創新屋”一系列的科技創新教育在學生心中埋下了一顆顆尚在萌芽的種子。嘉一附小副校長閔磊介紹,在科技特色的浸潤下,孩子們最大的變化莫過於學會問“為什麼”。

  “人為什麼會慢慢變老?”“草莓為什麼有小黑點?”……屬於嘉一附小的“十萬個為什麼”———《嘉童101問(第一輯)》在不久前問世,全校學生共同參與提問的507個問題中選出101個問題,邀請理事會單位科研人員、學生家長、嘉定一中學生共同參與答題。

  三年級(1)班葛君昊每天都會利用課餘時間閱讀科普雜誌、觀看科教頻道的紀錄片。接觸過幾次科技活動後,他對自然和科學的興趣大增。“我非常喜歡學校的科技活動,不僅有趣,還鍛鍊了思維。我想好了,長大後我要成為一名生物科技工作者。”

  科技特色的效應仍在不斷拓展,嘉一附小各個學科教師的教學水準也在日漸精進。比如,每次參與科技活動,學校都要求教師將學科知識融入科技特色,為學生們定制“嘉學佳作”的探究單。比如,美術教師讓小學生設計帶翅膀的未來飛機,語文教師邀請孩子們講述科學家的小故事,班主任設計本班科學家的“班本課程”。閔磊説,越來越多的年輕教師在不斷的歷練中嶄露頭角,成長為學校的骨幹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