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行: 新添7萬平方米的“四季花海”

2017-10-19 11:07:04|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閔行 | 新添一片7萬平方米的“四季花海”,附近居民還可去種菜

  這9個花壇花境所在的地塊,是位於浦錦南路竹園西路一片名為“錦上添花”的主題花海用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這是哪呢?原來這是閔行區花壇花境技能比武大賽的優秀作品。在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氛圍中,日前,由區綠容局、浦錦街道主辦的花壇花境技能比武大賽在浦錦街道展開,現場9支專業綠化隊伍,通過整理地形、園藝小品、草花種植等精心佈置每個展區,短短兩小時就創作出“豐收”、“家園”“喜迎十九大”等主題花壇花境。

  作為公共綠地的花卉應用形式之一,花壇花境體現了“源於自然,高於自然”的植物景觀,營造出“歡欣鼓舞,倍感振奮”的喜慶氛圍。這9個花壇花境所在的地塊,是位於浦錦南路竹園西路一片名為“錦上添花”的主題花海用地。對周邊濱浦新村等小區的居民們來説,不僅在金秋時節能看到形態各異的花卉景點,不久他們還將收穫7萬多平方米的“四季花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主題花海效果圖

  主題花海的重要景點點綴

  據悉,這塊地為閒置待開發用地,很多外來車輛偷倒渣土,還有人在裏面搭建窩棚,部分居民各自開荒種地,“廢棄多年,雜草叢生,垃圾遍地,既然不開發,何不做成景觀,讓居民享用呢?”街道黨工委書記孫培龍説,考慮到這塊地所在的位置正好是整個街道的制高點,結合“花園街道”的願景,設計建造成“錦上添花”主題花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當日的大賽作品是“錦上添花”主題花海的重要景觀之一,幾組作品通過植物的色彩,高低落差等層次的搭配,營造色彩豐富、形態美麗、內涵豐富的景觀效果。比如一組“喜迎十九大”,借助羽毛楓、紅花繼木、紅楓、果嶺草、球類草花等植物,以花境與標誌小品的組合形式錶現,立體標語以紅色“喜迎十九大”為題,配以黨徽、白鴿,向全世界傳達中華民族是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以落葉小喬木,球類種植為主,體現植物的自然和群體美。

  “網聚金秋”,充分利用廢舊工具組成的“工具鳥”穿插在綠水青山之間;還有兩頭稻草扎成的駱駝,原來是“一帶一路”,雞冠花、一串紅、孔雀草等利用植物色彩和形態來豐富場景設計以草花花鏡和小品組合形式錶現,加入傳統元素燈籠,白色礫石鋪就一條園中小路,營造喜慶、祥和的美好祝願。

  閒置用地變身大花壇

  從浦錦南路沿竹園西路走過去,遠遠就看到一大塊視野開闊的大綠地。在這塊佔地7.2萬平方米的區域,花海區域為核心展示區,景區突出浦錦街道特色。花海景區劃分為“六錦展示園”,表現繁榮錦世界,愜意美生活的街道生活格調。

  據悉,錦繡前程區域將現狀地形土方移到靠近沈莊塘一側,形成坡地花海和觀景制高點,入口處設置廣場,中心區域設計浦錦吉祥物河狸綠雕;廣場自然佈置花瓣造型花島;入口山坡形成對景坡地花海效果,登高到達觀景平臺可俯瞰浦錦logo花海全景,同時可以看到景區的震撼效果。

  心急的小編來到一路之隔的濱浦新苑5村,登上最高層11樓,推窗往下看,溝溝壑壑的小道加上已經鋪設好的草地,驚奇地看到了完整的“孔雀開屏”的景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更多的看點還有,錦上添花區域以坡地上“錦”字LOGO花海為主,周邊搭配綠植小品和種植花卉,表現浦錦的文化和特色;錦雞起舞區域以“錦雞”造型形成大地景觀效果,通過路網與花島的方式營造絢爛豐富多層次的花世界;繁花似錦區域以籽播花海方式形成大體量,大色塊的花卉觀景效果,搭配三角梅等造型花卉裝飾,豐富平面及立體的三維觀賞效果;浦水錦花區域將場地與週邊水系相連通,形成內外呼應的景觀水環境體現浦錦街道有水有綠的城市面貌,寓意浦錦與浦江的一脈相承……

  “各種各樣的花卉加起來至少有20種,四季都有風景可看”,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周邊小區居民喜歡種植的生活習慣,7.2萬方的主題花海還專門辟出地塊,鼓勵居民全民參與到園藝中,塑造浦錦街道家庭園藝特色街區文化。

  浦江郊野公園的“後花園”

  “8月底通知我們清理場地,一個多月功夫就弄好了,現在看看還挺漂亮的”,還沒完全造好,家住濱浦新苑5村的李阿姨就迫不及待地拉著鄰居一起過來逛了,她説郊野公園麼遠了點,這個就在自家門口,吃好飯就可以過來散步了。

  小編獲悉,下一步,街道將會把此次現場技能比武大賽的成果與第三方運營單位打造的“錦上添花”花海主題相結合,通過籽播花海方式形成大體量、大色塊的花卉觀景效果,配合坡地上“錦”字LOGO花海,表現浦錦的文化和特色,至此,這塊曾經荒棄的土地完成了“烏雞變鳳凰、糞土變黃金”的華麗轉身。這塊集自然、野趣、生態三位一體的主題花海今後將成為周邊居民休憩的寶地、浦江郊野公園的後花園。

  在運作方式上,將由第三方運營單位負責花海的運營和管理,由社會公益組織面向社會開展綠化知識培訓等公益活動,既加強了待開發用地的管理,又節約了政府投入成本、改善了浦錦街道的整體面貌,成為浦錦街道的又一處新地標。“我六十歲左右,走走還可以,七八十歲的老人過來,走多了可能有點吃力,造成後如果能再增加點長椅什麼的就更好了。”李阿姨建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