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産權住房個人份額再上市産權性質不變

2017-10-19 14:03:3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共有産權住房個人份額再上市産權性質不變 政府份額不得出售和購買

  編筐編簍,重在收口。瞄準“夾心層”的共有産權住房如何規範管理,讓投機鑽營者在監督中付出代價,市住建委近日向本報記者解讀,本市在共有産權住房的出租、回購、再上市以及後期監管等方面進行了創新、突破和提高,共有産權住房的“共有産權”性質再上市後也不能變更,真正實現“封閉管理、循環使用”。

  轉讓産權份額有嚴格限制

  共有産權住房是政府與購房人按份共有産權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對比此前的自住型商品房,共有産權住房新政對如何再上市、如何出租都有著十分明確的規定。

  “共有産權住房將真正實現‘封閉管理、內部循環’。”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説,根據規定,共有産權住房購房人取得不動産權證未滿5年的,不允許轉讓房屋産權份額,因特殊原因確需轉讓的,可向原分配區住建部門提交申請,由代持機構回購,回購的房屋繼續作為共有産權住房使用。

  而如果拿證滿五年,雖然可按市場價格轉讓所購房屋産權份額,但要麼是同等價格條件下被代持機構優先購買,要麼是轉讓給其他符合共有産權住房購買條件的家庭。

  值得注意的是,再上市的過程中,個人份額無論是出售給代持機構,還是出售給其他符合條件的購房人,都不涉及出售和購買共有産權住房的政府份額,政府份額也不得出售和購買。“新購房人獲得房屋産權性質仍為‘共有産權住房’,所佔房屋産權份額比例不變。”這位負責人説。

  記者也注意到,在以往的北京市産權型保障房和政策房中,如經濟適用房、限價商品房、自住型商品房,滿足一定條件後是可以轉換為完全商品住房的。這位負責人介紹,根據此前發佈的《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充分考慮北京市人口資源環境壓力和當前階段共有産權住房供需緊張的情況,在充分聽取各界專家意見基礎上,對共有産權住房再上市産權性質進行了收緊,以“封閉管理、循環使用”為原則,明確共有産權住房的“共有産權”性質再上市後也不能變更,滿足更多無房家庭住房剛需。

  虛假申報10年內禁止申請

  不僅如此,虛假申購、違規使用的成本和懲戒措施也比此前有所加強。按此前自住型商品房的有關規定,通過隱瞞家庭住房狀況、偽造相關證明等方式,弄虛作假騙購的,一經查實,房地産開發企業應與其解除購房合同,購房家庭承擔相應經濟和法律責任,且5年內不得在本市購買住房。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而共有産權住房新政則規定,申請人不如實申報、變更家庭戶籍、人口、住房、婚姻等狀況,偽造或提供不真實證明材料的,禁止其10年內再次申請本市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政策性住房。

  此外,共有産權住房購房人、同住人違反購房合同約定,且拒不按代持機構要求改正的,可以責令其騰退住房,禁止其10年內再次申請本市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政策性住房。

  市住建委同時介紹,申請家庭成員在本市信用信息管理系統中記載有違法違規或嚴重失信行為的,將限制該家庭申請購買共有産權住房。“將通過加大打擊虛假申購和違規使用的監督力度,讓投機鑽營者面臨更高的違規成本,凸顯社會正義。”相關負責人表示,共有産權住房將真正回歸住房的“居住”屬性。

  將配專用合同及使用協議

  在不久前啟動搖號的首個共有産權住房項目——錦都家園,朝陽區房管局特別公示了該項目的預售合同。區別於此前的自住房、普通商品房合同,這份合同中涉及三方當事人:購房人、開發建設單位和代持機構。

  而在未來,共有産權住房還將推出“專用”合同。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共有産權住房將使用依據《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管理暫行辦法》修訂的《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預售合同(試行)》。該合同對開發單位、購房人和政府份額代持機構等三方當事人的權利義務進行了明確與規範。

  同時,合同附件中增加了《北京市共有産權住房使用協議》,由購房人與代持機構簽訂,就房屋轉讓、購買其他住房、房屋出租、合理使用、相關費用等內容進行了詳細約定。如果購房人有違反相關規定和合同、協議約定的,代持機構將按管理規定和合同、協議約定進行處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