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熱劇之後 國産網劇的春天才剛剛開始

2017-10-19 14:04:02|來源:羊城晚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1823335_15083682619401n

  《使徒行者2》 豆瓣評分:7.6分 播放量:10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1823335_15083682619461n

  《無證之罪》 豆瓣評分:8.3分 播放量:4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1823335_15083682619531n

  《白夜追兇》 豆瓣評分:9.1分 播放量:24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1823335_15083682619561n

  《河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1823335_15083682619601n

  《春風十里不如你》

  國産網劇這幾年可謂異軍突起,尤其到了今年,幾大視頻網站猶如開挂一般熱劇齊發。在剛剛過去的一個多月時間裏,三部國産網劇佔盡了風頭。其中,優酷的《白夜追兇》是潘粵明的戲骨進階之作,愛奇藝的《無證之罪》讓秦昊充分發揮了痞子英雄本色,而騰訊視頻的《使徒行者2》則開啟了“新港劇”的發展模式。這三部出自BAT三巨頭的作品,足以讓觀眾刷新對國産網劇的認知。

  如今,三部網劇已經陸續收官,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國産網劇的春天才剛剛開始。接下來,包括BAT在內的眾多視頻網站都將加大對網劇的投入,而馮小剛、陳可辛、周星馳等一眾電影大咖們,也將投入網劇大潮。

  成績表 三季度過去,BAT交滿意答卷

  縱觀2017年上半年,網劇市場呈現持續強勁的勢頭。據統計,上半年在播劇共計241部,與2016年基本持平;新增劇185部,較2016年上半年增加了16部;總播放量達到580億,相較于2016年上半年的播放量翻了近5倍,再創歷史新高。

  相比數量,更讓觀眾欣喜的,是今年網劇的品質。如果説吳秀波、于和偉等人主演的《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還不算純網劇的話,那《春風十里不如你》和《河神》就絕對是純網劇了。它們一開始就只放在網絡上播出,前者評分為7分,後者高達8.3分,動輒超過10億的點擊量數據相當亮眼。

  之後,BAT第三季度推出的三部刑偵劇更將今年的影視狂歡推向了高潮。其中,《白夜追兇》和《無證之罪》評分分別為9分和8.5分,《白夜追兇》的口碑更是創下了目前網劇的歷史最高紀錄;而《使徒行者2》也被讚續作不續貂,將港劇水準拉上了一個臺階。

  網劇的春天,現在才剛剛開始

  大拐角

  經過過去幾年的野蠻生長,如今的國産網劇市場漸趨成熟,從無節制的擴張轉入精品化發展。如今,2017年進入最後一個季度,明年的號角也已吹響。

  在今年6月舉行的白玉蘭電視論壇上,關於中國網劇“未來式”,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曾預測:“通過分析數據可以得出結論,2017年整個版權市場也會發生拐點,也就是網劇整體版權交易規模將超過純電視劇市場的規模。”

  如今,由傳統影視劇團隊製作、電影導演參與,已經成了超級網劇製作的大勢所趨。工夫影業早在去年初就成立了三家全資子公司深耕網劇,而更早一步的正午陽光、新麗傳媒等公司,也已經與視頻網站聯手,推出了多部爆款網劇。馮小剛、管虎、周星馳、陳可辛等電影大咖也紛紛瞄準了網劇市場。

  網劇趕超電視劇

  隨著網劇製作的日益精良以及資本的不斷加大,越來越多網劇受到市場歡迎,加上近年“臺網合作”、“先網後臺”的播出模式也屢見不鮮,一部分網劇甚至已開始“電視劇化”。2015年9月,隨著《蜀山戰紀》率先登陸愛奇藝,各大衛視隨後跟播,影視劇開啟了“先網後臺”模式的試水。截至目前,今年已有7部作品以該模式進入衛視黃金檔。

  歷史大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一開始也是比衛視早一週在優酷上線,到後來臺網協商,儘管延遲了網播,會員也可以搶先19.5小時觀看,可見視頻網站分量的加重。在當前的網絡生態環境中,視頻網站上熱播的劇集已不能用傳統意義上的“網劇”來定義,一些網劇的製作水準已經達到甚至超越了傳統電視劇。

  名導集體進網絡

  早幾年,網劇是不太被明星演員和導演們看得起的。但現在,隨著資本的涌入,曾經對網劇不屑一顧的大咖們也開始坐不住了。有傳聞稱,知名導演王家衛要籌鉅資拍網劇。而不久前在愛奇藝世界大會和上海電影電視節上,知名導演韓三平、馮小剛、陳可辛、唐季禮也紛紛表示看好網劇的未來發展,並且計劃投身其中。

  目前,愛奇藝已經與周星馳所在的新文化簽下合同,共同開發《美人魚》網劇版和《西遊降魔篇》網劇版,周星馳也將參與網劇《西遊降魔篇》的製作。此外,韓三平將監製網劇《戰爭傳説》,該劇改編自矛盾文學獎獲得者周大新的同名小説;馮小剛將監製網劇《劍王朝》,這也是改編自人氣作家無罪的熱門小説。

  三足呈鼎立,BAT仍壓力山大

  新挑戰

  2017年,雖説以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為首的BAT三巨頭依然處於視頻網站第一梯隊,但這種“三足鼎立”的局面競爭十分激烈。

  在上半年的新增劇中,愛奇藝擁有強大的數量優勢,佔據約51%的數量份額,騰訊視頻佔比約29%,優酷佔比約20%。而在新增獨播網劇播放量的對比中,優酷成績矚目,以157億的總播放量排名第一,愛奇藝位居第二達126億,騰訊視頻以91億排名第三。騰訊視頻和優酷雖然在上新數量上難敵愛奇藝,但兩家有近一半的新增劇播放量趕超1億大關。

  隨著網劇“天花板”越來越高,三家視頻網站開始朝類型細分化方向挺進。在各類型播放量排名第一的網劇中,騰訊視頻獨播劇佔據幽默搞笑、科幻、軍旅三類題材;優酷獨播劇佔據偵探推理、古裝歷史、青春校園三類題材;愛奇藝獨播劇佔據古代傳奇、懸疑、都市生活三類題材。

  優酷:聚焦“超級劇”

  在今年春季發佈會上,優酷正式發佈了“超級劇集”概念。這一概念的推出,顯然是對阿裏生態體系的行銷資源和商業模式的進一步探索。以《白夜追兇》為例,優酷的渠道資源提升了優秀劇本脫穎而出的概率,而平臺整合行銷的能力則保證了作品最終的發行效果。這樣一來,網劇製作方無需受到天價明星的束縛,而只需要用好的劇本和平臺吸引實力演員,這無疑是一種良性模式。

  愛奇藝:緊抓“大IP”

  從2014年愛奇藝宣佈打造超級網劇《盜墓筆記》開始,網劇市場的IP搶奪呈現愈演愈烈的趨勢。雖然如今網劇的市場模式正在走向成熟,但市場對IP的迷戀並沒有降溫。2016年,愛奇藝憑藉《老九門》114億的播放量,創下當年網劇單部播放量最高值。而今年愛奇藝接連打造了《中國有嘻哈》和《河神》這兩個暑期檔的網綜和網劇“爆款”後,在IP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騰訊視頻:確立“細分化”

  在網劇方面,騰訊視頻依靠內容細分化並精準定位各類觀劇用戶群,來搶佔行業高地。從年初的《外科風雲》、暑期的《鬼吹燈之黃皮子墳》到正在熱播的《那年花開月正圓》這三部用戶付費的大劇,再加上《使徒行者2》、《鄉村愛情9》等“小而美”劇集,騰訊視頻將之細分到各個受眾人群當中,通過垂直行銷獲利頗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