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線城市成租房“主戰場” 規模超4萬億

2017-10-19 10:47:05|來源:證券日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一二線城市成租房“主戰場” 規模或超4萬億元

  分析人士表示,租賃市場是房地産長效機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有助於穩定房地産市場

  主持人包興安: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才是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治本之策。專家認為,實行購租並舉,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實現居民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徑。從構建多層次住房體系的角度來看,住房租賃市場有很大發展空間。

  住房租賃

  ■本報記者 蘇詩鈺

  近期,各地住房租賃政策密集出臺。東方證券一份報告預測,至2030年我國租賃人口將達2.7億人,整體市場規模將達4.2萬億元。

  東方證券一位分析師昨日表示,租賃市場是房地産長效機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有助於穩定房地産市場,促使房地産回歸居住屬性。中國一線城市租賃人口及市場規模遠小于紐約、洛杉磯、東京等城市,其主要原因在於其租金水準較低和租賃人口比例較低,未來我國一線城市將持續佔據市場最大份額,市場規模有望翻番。

  東方證券研究報告指出,目前我國租賃人口預計為1.9億人,租賃市場規模已超萬億元。經測算,全國租賃人口1.9億人中,主要由流動人口及高校畢業生構成。未來中國租賃市場的“主戰場”就在一二線城市,因此選取了4個一線城市及23個二線城市進行詳細的拆分計算,測得目前我國的租賃市場規模已達1.3萬億元,其中一二線城市的份額佔比分別為31%、20%。但與發達國家的成熟市場相比,無論租賃人口還是整體租賃市場規模都還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此外,該報告預測,至2030年我國租賃人口將達2.7億人,整體市場規模將達4.2萬億元。租賃人口的增長來源於持續增長的流動人口規模,城市化進程進入第二階段,將有更多人口從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聚集,將給一二線城市提供增量租賃人口。同時,租金水準也將隨可支配收入及CPI的增長而上升。

  東方證券該分析師表示,一線城市紛紛在未來土地供應計劃中增加了租賃用地的供給,並已開始逐步落實,上海已出讓6塊純租賃用地,另有10塊土地將規劃用途更改為租賃用地。未來二線城市的份額佔比將從20%提升至27%,將是最大的增量市場。品牌公寓公司也已意識到這點,開始積極搶佔佈局這類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10月17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租賃市場正經歷從“舊租賃”向“新租賃”轉化的階段,比如説過去的租賃更多的是強調租客和房東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但實際上當前類似的租賃還是具備了一些新元素,包括長租公寓的創新等,都是這一輪租賃市場發展的新特點。而各地的租賃用地的增加等,也符合此類租賃市場發展的新導向。

  “未來租賃市場的發展規模預計會有繼續增大的可能。一方面人口規模繼續增長,相應的租賃需求會上升,另一方面租賃市場的需求還會有進一步釋放的可能,包括租賃房源的面積增大等,這都會帶來很多新的市場機遇。而從發展方向看,根據上海當前的試點,預計後續大城市的市中心會形成各類租賃房源,以更貼近租房者的需求。”嚴躍進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