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節讓“一帶一路”可看可聽可感

2017-10-20 14:14:5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藝術連接情感,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讓“一帶一路”可看可聽可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説:立陶宛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帶來了經典舞劇《天鵝湖》 官方圖

       第十九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開幕在即,未來的一個多月時間裏,來自以色列、捷克、俄羅斯、土耳其、立陶宛、波黑、愛沙尼亞、羅馬尼亞等13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表演團體和藝術家將為中外觀眾呈現數十台形式各異、豐富多彩的演出。

       這其中就有“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的首個歐洲成員單位:立陶宛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本屆藝術節,立陶宛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帶來了經典舞劇《天鵝湖》,在原汁原味演繹經典的基礎上,將浪漫而詩意的愛情故事呈現于舞臺。觀眾將在演出中看到王子與白天鵝那段如泣如訴的雙人舞、舞步精緻的四小天鵝舞等世界芭蕾史上的經典舞段。

       除此之外,愛沙尼亞之聲人聲樂團音樂會,匯集俄羅斯、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等多國小提琴家的《青春致敬貝多芬》音樂會,斯洛文尼亞皮亞佐拉奇五重奏樂團音樂會等多國藝術家帶來的精彩演出,也將帶我們領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風土人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説:《冰樹》是一部以舞蹈呈現的話劇劇作 官方圖

       盡顯以色列文化魅力

       以色列地處亞、非、歐之間,是“一帶一路”重要的節點國家。以色列文化豐富多元,這片土地曾孕育出了享譽全球的指揮大師祖賓·梅塔與以色列愛樂樂團、伊扎克·帕爾曼、平夏斯·祖克曼等國際知名藝術家和院團,極具藝術創造力。

      2017 年恰逢中以建交25 週年。本屆藝術節將以此為契機在11月10日-14日舉辦“以色列文化周”,為觀眾帶來平頭舞團的肢體“啞劇”《冰樹》、帕爾曼小提琴獨奏音樂會和亞龍·科爾伯格鋼琴獨奏音樂會等演出,輔以講座導賞、大師工作坊等形式,多角度呈現以色列在文化藝術領域的經典成就與探索創新,為觀眾獻上一次感受以色列民族傳統和文化魅力的絕佳機會。

     《冰樹》是一部以舞蹈呈現的話劇劇作,故事設定在一個無名的地方,一對老夫婦開了一個討論人生真諦的演説會,兩人喋喋不休地“説著”,對象卻只有面前的椅子。人與椅子,共同舞了一齣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説:帕爾曼最為大眾所熟知的是在影片《辛德勒的名單》中擔任音樂獨奏 官方圖

       出生於以色列特拉維夫的帕爾曼曾獲4次艾美獎、15次格萊美獎,是無可爭辯的頂級小提琴演奏家。帕爾曼的唱片一直位居“銷量最高排行”之列。此次音樂會,年過七旬的他將演奏舒伯特《b小調華麗迴旋曲》、斯特勞斯《降E大調小提琴奏鳴曲》和德彪西《小提琴奏鳴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圖説:亞龍·科爾伯格將帶來三首來自以色列作曲家的作品 官方圖

       以色列青年鋼琴家亞龍·科爾伯格是位80後,曾師從亞裏·瓦迪,是中國鋼琴家李雲迪和陳薩的同門師弟。在這次音樂會上,亞龍將帶來三首以色列作曲家的作品,以及肖邦、格裏格、德彪西等作曲家的鋼琴作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圖説:捷克國家交響樂團在今年迎來了它的24歲生日 官方圖

       三大捷克藝術院團獻演

       捷克地處歐洲中心,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中歐班列沿著絲綢之路傳遞著兩國的經貿往來,也將捷克的優秀文化帶到了國內觀眾的面前。本屆藝術節,捷克派出了捷克國家交響樂團、捷克布爾諾國家劇院芭蕾舞團和捷克布爾諾國家歌劇院3家國家級藝術院團助陣,讓人大飽眼福。

       捷克國家交響樂團在今年迎來了它的24 歲生日,本屆藝術節它將與英國古典音樂界的時尚寵兒、小提琴家查理·席姆以及中國作曲家葉國輝合作演奏音樂會。10 月22 日的“聽見中國”——葉國輝與捷克國家交響樂團音樂會,是捷克國家交響樂團首次攜手中國作曲家舉辦個人交響樂作品專場音樂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圖説:根據經典《天鵝湖》改編的現代新版本《黑與白》 官方圖

       捷克布爾諾國家劇院是布爾諾(捷克第二大城市)的主要劇院,在捷克是僅次於捷克國家大劇院的藝術體,來自捷克布爾諾國家劇院芭蕾舞團演員們將在10月20日-21日上演根據經典《天鵝湖》改編的現代新版本《黑與白》。雖然是柴可夫斯基的一曲熟悉的交響樂,但《黑與白》聚焦的卻是當下的世界,王子齊格菲爾德正經歷著與癌症作鬥爭的艱難時光,與近乎完美的天鵝接觸的過程中,不斷尋找著自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圖説:歌劇《馬克普洛斯檔案》是捷克作曲家萊奧什·雅納切克的作品 官方圖

  歌劇《馬克普洛斯檔案》早在1926年就在布爾諾國家歌劇院舉行了世界首演,是捷克作曲家萊奧什·雅納切克根據卡雷爾·查佩克同名作品改編、創作而成。故事由歌劇女演員埃米利亞·馬蒂(見下圖)展開情節,她忽然對一宗糾纏逾百年的爭産官司産生興趣,只因其中藏著永生的秘密。這時的她並不是尋常人類,因為服用了十六世紀皇帝魯道夫二世的一顆長生藥,讓她活了三百多年。但屢見不鮮的情節裏也有新元素,雖然埃米利亞·馬蒂因藥劑而不死,但其功效卻無法保持外貌永遠年輕。為了搶救美貌,這名歌劇女星不停地尋找長生藥方,用虛假美麗的面容掩飾內心的空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相關連結:一帶一路國家劇目

       捷克布爾諾國家劇院芭蕾舞團《黑與白》

       時間 10 月20 日—21 日

       地點 上海國際舞蹈中心

      “聽見中國”——葉國輝與捷克國家交響樂團音樂會

       時間 10 月22 日

       地點 上海東方藝術中心音樂廳

       立陶宛國家歌劇芭蕾舞劇院芭蕾舞團《天鵝湖》

       時間 10 月28 日

       地點 上海大寧劇院

      平頭舞團《冰樹》

       時間 11 月10 日—11 日

       地點 上海大劇院

       伊扎克·帕爾曼小提琴獨奏音樂會

       時間 11 月11 日

       地點 上海東方藝術中心音樂廳

       亞龍·科爾伯格鋼琴獨奏音樂會

       時間 11 月14 日

       地點 上海音樂廳

       捷克布爾諾國家歌劇院歌劇《馬克普洛斯檔案》

       時間 11 月19 日、21 日

       地點 上海大劇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