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遠洋漁業資源調查船“淞航號”將首航

2017-10-20 09:59:11|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首艘遠洋漁業資源調查船“淞航號”下月8日首航南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圖説:我國第一艘遠洋漁業資源調查船"淞航號"上海海洋大學供圖

  我國第一艘遠洋漁業資源調查船"淞航號"目前已順利完成試航,將於11月8日出征南海,完成首次科考任務。

  據悉,“淞航號”總長87米、垂線間長78米、船寬14米、型深7.6米、設計吃水4.8米、滿載排水量2800噸。船上配備目前世界最先進的漁撈設備、科考系統設備和實驗室,總值達8000萬元。能夠支持拖網、金槍魚延繩釣、燈光魷魚釣等三種以上的漁業作業方式。可適應不同漁業資源生物學特性的調查,為開展不同漁具漁法研究提供基礎保障。

  “淞航號”26個分段構成了不同的功能區域,每個分段都有其獨特的功能。目前具備氣象、水文、生物等科考用途,配備多臺目前最先進的科考儀器設備,可進行水文、底棲生物、浮游生物、海洋氣象、海洋大氣監測等調查取樣。

  “淞航號”是上海市高校建造的第一艘海洋綜合調查科考船,將作為上海市高校的海洋科研平臺,為國家和上海市重大海洋調查科考項目服務。

  作為一艘集遠洋漁業資源調查和海洋科考于一身的綜合調查科考首制船,設計單位和船廠都面臨很多新的設計和建造難題。中船重工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責任公司、上海海洋大學現場監造小組充分發揮工匠精神,對每一條焊縫都不放過,特別是102分段船體與甲板部分合攏後,爬進艙底檢查焊接品質等更加困難,但工作人員從未放棄過細微的檢查。

  據介紹, “淞航”取自上海海洋大學100年前的“淞航”實習船,該船毀於“一·二八”日軍炮火。上海海洋大學校長程裕東表示,"淞航號"凝聚中國海洋夢想,也將為學校建設有國際影響力的高水準特色大學提供重要的科學研究平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