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濱江中斷點變亮點 六座園橋將全部貫通

2017-10-20 10:43:07|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浦東濱江園橋建設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浦東濱江中斷點變亮點 六座園橋將全部貫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

目前洋涇港橋已完成主體貫通,圖為其進行主跨吊裝。

  前天,建設者啟用了700噸浮吊,對耀龍路上的川楊河慢行園橋成功實施了三跨吊裝,這標誌著浦東濱江園橋建設已進入最後衝刺。記者從上海市政總院獲悉,到目前為止,浦東濱江已完成洋涇港橋、白蓮涇橋、倪家浜橋、三林北港橋、三林塘港橋五座園橋的主體貫通;川楊河橋主跨已開始架設,計劃本月底貫通。而所謂“園橋”,將專供人行,不會對機動車開放,其慢行橋特色與一般通機動車橋有所區別。

  融漫步跑步騎行為一體

  今年年底,黃浦江兩岸從楊浦大橋到徐浦大橋共45公里公共空間將貫通開放,聞訊已久的遊客早已躍躍欲試,期待著這一休閒觀光的新去處。然而,浦東濱江從楊浦大橋至徐浦大橋之間,由於有自然河道以及建築物,造成多處中斷點,致使濱水步道系統不夠順暢。

  為此,上海市政總院承接新建六座慢行園橋橋梁建設,要實現“中斷點變亮點”,使之成為融漫步、跑步、騎行“三位一體”的慢行園橋通道。它不僅是浦東濱江開放空間的配套工程,還將是黃浦江東岸重要的景觀標誌,有益於提升黃浦江東岸濱江生態環境和兩岸公共空間的品質,對推動黃浦江東岸開放建設,完善黃浦江東岸濱江開放空間配套服務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4月,我們承接本項目建設任務,新建六座跨自然河道橋梁分別為:洋涇港橋、白蓮涇橋、倪家洪橋、川楊河橋、三林北港橋、三林塘港橋,均位於河道匯入黃浦江河口處,計劃工期155天。我們對這些慢行橋梁,特別設計了供市民駐足拍照的空間。橋上的自行車道、散步通道將分開設置。可以説園橋建成了,今年年底的45公里公共空間的貫通就得到了重要保障。”上海市政總院交通院副院長戴偉表示。

  與綠地建築河道實現融和

  為克服時間緊、任務重、技術難度高、工作面分散等困難,建設者將設計與施工實施深度融合,開展設計施工一體化管理,設計人員與建築師充分溝通、理解設計理念,將效果圖方案變為可實施的工程方案,並統籌安排各道工序,無縫銜接,壓縮工程工期,為實現橋梁貫通創造有利條件。

  正在陸續貫通打造的這一系列園橋,既能貫通和連接中斷點,還能與綠地、建築、河道景觀融為一體,成為21公里東岸紐帶中的一道道亮麗風景及重要景觀標誌。比如在建的白蓮涇橋採用曲線設計,在河道中央向內彎曲,緊貼世博大道橋,使兩橋在河道視線上融為一體,在兩側陸地上則能更加親水。橋梁中段設月牙形觀景平臺,平面上以內切弧線設橋,擁有更寬闊的觀江視野。此外,三林北港橋設有魚鰭式臺階。橋梁主體為三跨連續梁橋結構,主跨一跨過河。

  這些園橋在方案設計時,集合施工單位建議,充分考慮施工便利,縮短施工工期。橋梁下部結構採用鋼管樁基礎、鋼立柱,上部採用鋼結構梁。依據現場吊裝能力將橋梁橫向分段切片,充分利用橋址處水路運輸的便利條件,實現大構件、整體性的加工、運輸和安裝。建設方編制詳細的施工計劃,細化工序到每天的細節,對施工實施適時監控,確保項目按節點計劃順利推進。

  戴偉告訴記者,橋梁建設週期相對較長,建設過程受到河道通航通水及汛期影響,對橋梁安全性品質不容有絲毫疏忽。同時,橋梁周邊景觀營造不可忽視,要配備綠化景觀。為此,對橋梁外部造型景觀概念方案事先進行了徵集。東岸的慢行園橋,其樣式各不相同,充分考慮安全、環保、舒適性,同時注重藝術與功能相結合,通過結構形式、材料選型、顏色區分等手段,以此打造漫步道、跑步道、騎行道三大功能,成為浦江東岸貫通開放的關鍵性工程和重要亮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