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江滬劇節呈現鄉音“多樣性”

2017-10-20 14:16:31|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滬劇版阿慶嫂與京劇版刁德一斗智鬥勇 上海浦江滬劇節呈現鄉音“多樣性”

  “相約浦江”———2017第四屆上海浦江滬劇節暨“鄉音和曲”滬劇邀請賽頒獎展演,日前在上海城市劇院舉行。

  滬劇是上海獨有的戲曲劇種,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深受市民喜愛。今年的上海浦江滬劇節力求呈現“鄉音”多樣性,分老年組、中青組、少兒組推進賽事,挖掘出不少優秀滬劇創作人才。展演分“憶”“融”“承”三個篇章展開。其中,“憶”篇章通過科技手段修復老舊影像,實現了當代滬劇演員與滬劇流派創始藝術家們的影像同臺演出。“融”篇章主打劇種混搭、多元呈現。滬劇版阿慶嫂與京劇版刁德一的鬥智鬥勇讓現場笑聲不斷。滬劇與黃梅戲的“混搭”演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滬諺的亮相,也讓觀眾眼前一亮。

  今年的滬劇節中,青年組選手和少兒組選手的表現亮眼。在“承”篇章,少兒組獲獎選手唐藩真小朋友帶來了自己作詞的滬語歌曲《飛上藍天》,向人們講述她的父親作為國産大飛機建設者的辛苦與自豪。而滬劇演員孫徐春牽手少兒組獲獎選手合唱他的經典名曲《為你打開一扇窗》,則將現場氣氛推向了高潮。

  據悉,為了讓滬劇得到更廣泛的傳承,閔行區還推出了貫穿全年的滬語訓練營,邀請滬劇名家走進小學指導發音、示範經典滬劇唱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