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藝術”激發城市文化想像力

2017-10-20 14:15:38|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藝術走進商圈”讓高雅藝術打破美術館和劇場的壁壘,來到人群中間。記者昨日獲悉,自今年4月啟動截至9月底,“2017上海藝術商圈”已經在各大商場開展近250場演出活動,其中國內演出佔八成,國外佔兩成,平均每場演出的觀眾超過500人次。10月之後,還有近200場的國內外演出有待開展,活動將持續到年底。

  由市文廣局、市商務委共同指導,各區文廣局、商務委聯合主辦,上海對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及各商業設施共同承辦的“2017上海藝術商圈”項目啟動至今,已經日漸形成一種新的跨界融合的業態。目前,全市國有文藝院團、藝術院校、美術館、民營文化機構等近百家單位已形成可供挑選的固定主體八大類160多場。京劇、昆劇、民樂及現當代藝術如話劇、音樂劇、展覽裝置等以體驗式、欣賞式、普及式形態進入各大商圈,浸潤商場的文化氛圍,激發城市文化活力。

  “2017上海藝術商圈”為市民帶來貫穿全年的藝術盛宴。考慮到商圈人群流動性強、不同商圈設施的特殊佈局等因素,按照“一店一方案”的原則,在活動的呈現、互動、體驗上下足功夫,充分實現個性化節目設計、文化資源精準配送。“六一”兒童節期間,上海協信星光廣場推出十部經典兒童劇展演。不同於劇場中的演出,主辦方在每一場演出中都加入親子互動體驗板塊,為孩子們帶來不一樣的兒童節。8月初,上海愛樂樂團、上海輕音樂團等專業院團悉數登場,將“紅歌交響音樂會”“世界經典名曲交響音樂會”“格萊美之夜音樂會”等演出送到市民身邊,不用進劇場也能近距離體驗藝術。

  十月初,“2017上海藝術商圈”又策劃了一系列金秋黃金周活動。其中,為了讓廣大市民共同歡度中秋佳節,主辦方還特別推出“歌唱中秋”小樂隊、“南方秋雲”蘇州評彈、皮影戲《哪吒鬧海》等富有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特色的演出,深受觀眾喜愛。在短短八天時間裏,各類活動多達50余場,共吸引5萬人次觀眾參與。

  據介紹,2018年的“上海藝術商圈”將不再拘于中心城區,而是向郊區輻射,公益文化惠及的市民群體更為廣泛。除此之外,“上海藝術商圈”還計劃進駐地鐵、機場等公共交通空間,乘客等車、候機的間隙也將欣賞到高品質表演,享受公共藝術帶來的愉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