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獎"黃浦江大閘蟹開捕

2017-10-20 09:59:2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金獎"黃浦江大閘蟹開捕 大規格蟹平均每只60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19日,在黃浦江上游,工人一早就下塘捕蟹。蔡斌攝

  秋風起,菊黃蟹肥時。近日,在松江黃浦江源頭一座水産基地,大閘蟹已趁著夜晚密密麻麻爬上塘來。在陽澄湖大閘蟹上市1個月後,上海本地養殖的黃浦江大閘蟹終於長大了。昨天一早,“三泖牌”黃浦江大閘蟹正式開捕,價格與往年持平,大規格蟹平均每只60元。據悉,在開捕前,基地一半産量已被老客戶預訂。

  高溫對産量影響有限

  “7.5兩!”在池塘邊,上海魚躍水産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郎月林挑出一隻大閘蟹,上秤,“這還不是最大的”。青背、白肚、金爪、黃毛,個頭大、份量足,今年,合作社養出“四公三母”(指每只公蟹重達200克,母蟹達150克)大規格蟹的出塘率約佔四成以上,比去年略低。而在全國養殖基地,這樣的大規格蟹能達到三成已算不錯。

  今年夏天的高溫,對大閘蟹生長造成一定影響,長三角一帶主産區大規格蟹總體産量略有降低。不過,在本市河蟹産業技術體系的支撐下,黃浦江大閘蟹今年産量總體穩定。基地位於黃浦江上游的水資源保護區,主産區佔地1182畝,與浦南特有的泖田濕地相鄰。這裡的蟹種投放量受到嚴控,每年畝均養殖成蟹僅350隻—400隻左右,大規格蟹年産量穩定在15萬斤。

  産自松江的“三泖牌”黃浦江大閘蟹連續七屆蟬聯全國河蟹大賽“金蟹獎”,去年更是“全能冠軍”,包攬“金蟹獎”“最佳種質獎”“最佳口感獎”三個獎項。7年前,黃浦江大閘蟹首次出國門,遠銷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

  黃浦江大閘蟹也受到本地人歡迎,從直營店的現場行情就能看出。為了與大規格蟹錯位經營,目前合作社的小規格蟹已提前上市。這幾天,開在松江城區的唯一一家黃浦江大閘蟹直營店,每天清早7時門外就排起長隊,大多是急著嘗鮮的老客戶。由於單日捕撈量有限,一天大約供應一兩百斤蟹,高峰時,只需1個多小時就賣完了。

  生態養殖確保好品質

  “黃浦江大閘蟹的品質,與全程生態化的養殖方式密切相關。”上海市河蟹産業化體系首席專家、上海海洋大學教授王成輝説,大閘蟹要養得好,一靠水,二靠草,三靠餌料。上海的養殖模式,講究以漁凈水、以蟹保水,在栽培和保護水草資源的基礎上發展漁業,通過生態養蟹來保護養殖水環境,如此循環,才能養出規格碩大、體質強壯、膏脂豐滿的優質大閘蟹。

  魚躍水産專業合作社技術負責人王友成説,基地在引入黃浦江水之前,會進行兩次生物凈化處理,之後再通過塘內伊樂藻、苦草、輪葉黑藻等多種水草凈化;同時,池塘最大程度還原為倣自然生境,採用水車式增氧機、循環水增氧設備等立體增氧方式,促進水環境形成良性微循環。

  餌料投放也採用精細化管理,在蟹的生長期投喂新鮮螺螄。近些年,合作社還與華東師範大學水生生物學教授陳立僑合作,探索餌料新配方,以植物蛋白取代動物蛋白,讓大閘蟹吃安全“粗糧”。優質種源更是核心。合作社選用的大閘蟹種源——江海21,是經12年育種而成的第五代河蟹良種,種質純正,恢復了20年前長江係大閘蟹具有的腿長、額齒尖、口感香甜等優良特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