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發佈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區域成績分析報告

2017-10-20 09:57:18|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多維度分析考試成績 上海發佈《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區域成績分析報告》

      上海市教育考試院今天下午發佈《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區域成績分析報告》。報告稱,市教育考試院不僅科學設計命題內容,增強基礎性、綜合性,著重考查學生獨立思考和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加強對學業水準考試結果的研究與分析,完善成績報告,為學生了解學習掌握情況、為學校做好教學反饋與指導、為區域提高教學品質提供參考。

      根據《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和《上海市深化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實施方案》要求,上海自2014年起全面啟動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試點,作為高校招生錄取依據之一的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為本次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是根據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和教育考試規定,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實施的考試,主要衡量學生達到國家規定學習要求的程度,是保障教育教學品質的一項重要制度。

       2016年起,上海市教育考試院為參加市級統一組織的高中學業水準考試的考生製作學科成績分析報告。報告包括考生的基本信息、考試成績結果、成績報告的評價維度和評價指標。評價維度分為知識內容維度和能力目標維度,知識內容維度和能力目標維度又有不同分項。評價指標分為得分率(即考生在某一分項得分佔該分項總分的比例)和百分位(即考生在某一分項得分相對全體考生所處位置的百分位),以此呈現學生在不同維度、不同分項中的表現及所處的位置。通過對成績結果(合格、不合格和等級)的內涵解讀,使考生對自己在學科知識和能力的表現上有更為詳細的了解和掌握,知其所長知其所短,對其揚長補短、等級考選科和專業選擇提供參考。

       為進一步發揮學業水準考試對教學的反饋作用,有利於教育教學管理部門準確把握學生學習狀況,客觀評價教學成果,不斷提高教學品質,上海市教育考試院在為學生提供個人成績報告的基礎上,進一步形成區域(含區域內學校)學業水準考試成績分析報告。區域成績分析報告分別對合格性考試和等級性考試進行分析,關注兩部分內容:第一部分為全區考試概況,包括全區各科目得分率和合格率與全市對比,各科目成績分佈情況,區域內學校的考試情況;第二部分為各科目考試成績分析,主要從知識內容和能力目標兩個維度評價學生的學業表現,通過對區域、學校各學科的考試情況和在學科知識內容和能力目標方面的成績分析,幫助區域和學校比較和促進不同學科教學的研究和指導。

      上海市教育考試院表示,將進一步根據國務院、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深入研究和分析,建立學生、學校、區域完整的成績報告分析系列,在學科知識內容和能力目標分析的基礎上,深入挖掘對學生能力目標的綜合評價,為全面改進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區域教研等提供數據支持和參考建議,從而整體保障提升教育教學品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