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博物館 用評彈唱“吳門書札”

2017-10-26 08:46: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上海微網消息(鄒瑞玥):作為上海博物館新推“博物館遊藝·Museum Events”項目的第一場活動,10月20日晚,上海博物館大廳裏上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吳門書札彈唱”評彈演出。根據“遺我雙鯉魚——上海博物館藏明代吳門書畫家書札精品展”中展出的文人手札改編的彈詞,經由上海評彈團專業演員的演繹,韻味十足。明代文人的形象仿佛從紙背後面躍然而出,也讓現代觀眾得以跨越時空,感受明代文人的桃源與煙火。

       “遺我雙鯉魚——上海博物館藏明代吳門書畫家書札精品展”展出了以文徵明、沈周等人為中心的吳門文人手札。據介紹,蘇州古代城市規模不如現在大,吳門文人住的都不遠,有什麼事情可以寫一封小信、一張小紙條,遣家人或童子、家仆帶去,基本上當天或隔天就能送到對方手裏。所以他們的信都很簡短、隨意,在今天的人看來,就像是發了一條“微信”或者“朋友圈”。

        此次上博與上海評彈團合作,從49通展品中選遴選出言辭優美、情節生動的7個片段進行改編,結合評彈特點對書札進行了藝術詮釋。上海評彈團團長高博文介紹,評彈成型也正好在明代末年,書札中的人物如唐寅、祝允明等在評彈中都有深刻體現,只是過去都是戲説,這次在反復斟酌試驗後,盡可能完美地為觀眾展現了明代吳地文人的真實生活。“書札對於評彈來説是個陌生的選題,我們想過唱原詞,但發現並不合適,後來按照評彈的格律、韻腳根據原文的內涵重新創作。”

        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介紹,“吳門書札彈唱”是上海博物館新推出的“博物館遊藝”的第一場演出。“博物館遊藝·Museum Events”將以詩、舞、樂、戲、講等多種形式,讓博物館成為一座文化的綜合體,活動將包括傳習與創意、演繹與激發、映像與聲音、競賽與遊嬉四個系列。未來,上海博物館將聯合各類不同性質的美術館、博物館和文化藝術機構,聯合各大美術設計院校和藝術家工作室,聯合各種舞團、劇團、樂團等演出團體進行合作,搭建一個多元而能動的平臺,在創新與融合中,為廣大公眾獻上新的藝術與文化形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