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歷史:搶先探營上海歷史博物館

2017-11-02 10:08:04|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在這裡追溯上海歷史:搶先探營上海市歷史博物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説明:上歷博新館

  上海市歷史博物館在20年後終於有自己的館址了。近日,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近期開始內部試運營,為明年三月的正式對外開放做準備。

  將展出千余件展品80%為首次展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説明:1923年上海匯豐銀行大樓建造時,向英國訂購了兩尊青銅獅。一尊張嘴吼叫,一尊閉口靜蹲,1966年後由上海市歷史博物館收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片説明:互動數字展墻

  記者走進上歷博一樓序廳,映入眼簾的是巨大的多媒體互動數字展墻。觸摸數字展墻,參觀者即可看到唐宋元明清以來上海的海岸演變、市鎮分佈等。側面的LED大顯示屏播放短片《上海簡史》,作為基本陳列的總起和上海歷史概要。東樓二三四樓為“古代上海”與“近代上海”的常設展廳,用於基本陳列。其中四樓主要是革命歷史部分。基本陳列共展出文物1000余件組文物,其中80%文物為首次展出。

  東樓二樓進門是一條長廊,全長76米,是全上海最長的博物館室內長廊。經修繕後恢復歷史原貌,並展示歷博珍藏文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圖片説明:這個微縮場景展示了近代上海十六鋪碼頭工人的日常工作的情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圖片説明:清花機實物結合3D投影,動態勾勒了清花機的機械構造與紡織工藝流程,背景播放上海織佈局的歷史影像資料。這項新媒體展示展現了中國近代紡織工業的發展,突顯了上海紡織工業在近代中國佔據的重要地位。

  上海市歷史博物館應用新媒體及視覺技術讓歷史“活”起來。館中多個區域設置體驗區,文物與微縮場景相結合、實物結合3D投影,在與觀眾互動中呈現歷史。

  老建築注重修繕保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圖片説明:上歷博

  位於南京西路325號的這處博物館新館址,原是舊上海的跑馬總會,曾為上海博物館、上海圖書館、上海美術館館址,1989年列入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2015年年底,經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式批復,作為“十三五”期間規劃建設的上海市級重大文化設施之一——“上歷博”建設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由東樓、西樓及庭院組成。東樓設基本陳列展廳,西樓設特展廳、口述歷史廳及公共教育、觀眾服務區。目前,東樓已完成保護性修繕,內部基本陳列布展也取得階段性成果。

  這處博物館新館址位於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及優秀歷史建築,建設中的保護問題一直廣受關注。記者了解到,在新館建設中,大樓一直保存完好。上海市歷史博物館建設工作推進領導小組組長張嵐表示,歷史博物館展出歷史沉澱下來的物品,老建築恰恰就是歷史的沉澱,在這一點上雙方非常契合。他告訴記者:“我們是在保護修繕老建築的基礎上來規劃博物館的展陳,秉承原先留存的歷史痕跡都要保護存留的原則。如果部分痕跡可以復原,我們也會儘量去修繕復原。”

  上海歷史博物館1953年成立,長達60多年的歷史裏,搬遷數回,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沒有固定場地的狀態下展出,現在終於有了新館。張嵐説;“我十年前進館到今年退休,終於見證了上歷博有了自己的家,感到非常榮耀,實現了前人的夢想。”

  近期,上歷博將向特定對象發放參觀券,徵求意見並進行測試,進而對陳列展覽和服務設施等軟硬體系統進行進一步修改、調整和完善。記者獲悉,上歷博內部試運行期間除持指定日參觀券者外,暫不開通網上預約參觀及現場領券參觀。西樓和中間庭院等地方仍處於施工階段,暫不開放。明年3月底,上海歷史博物館全部常設展廳將以嶄新面貌向社會免費開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