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 澳大利西亞候鳥陸續抵達滬

2017-11-08 09:16:16|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大批西伯利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陸續抵達上海,遷徙路上最大敵人是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今天立冬,儘管氣溫並不低,但意味著冬季已經來臨,也意味著觀賞水鳥的最佳時期已經開啟。上海位於西伯利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路線上,作為候鳥遷徙的主幹道,每年都會有上百萬隻候鳥經過上海,其中很多都會選擇在此停歇、越冬。從10月下旬開始,一批來自寒冷地帶的候鳥已抵達上海,在一些生態環境良好的地區,不時可以看到鸻鷸、野鴨、白鷺等水鳥的身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遷徙是一場“公平的遊戲”?

  候鳥為什麼要遷移?什麼機制促使候鳥在每年幾乎固定的時間開始遷移?候鳥用什麼方法在茫茫天際間往正確的方向遷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據説,鳥類在溫帶地區繁殖的好處是溫帶地區夏季晝長夜短,有更長的白天可以覓食、哺育幼雛、避免在物種繁多的熱帶地區繁殖所須面臨的巢位與食物競爭,並且溫帶地區夏季的昆蟲量也比熱帶地區豐富,同時溫帶地區天敵較少,天敵的捕食壓力相對較低。然而,溫帶地區冬季氣候嚴寒,夏天在溫帶地區繁殖,冬天在熱帶地區過冬,可兼取兩地的好處。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是所有的鳥類都成為候鳥?那是因為,遷移是必須付出代價的。南北往復、千里之遙,鳥類在遷徙過程中穿沙漠、過雪原、飛海洋,漫漫長路充滿危險。比如如遷移過程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可能遇到不良的天氣、遷移方向定位錯誤、要適應不熟悉的新環境、並且與其它候鳥及該地的留鳥競爭資源等等。

  這似乎是一個“公平的遊戲”:同一族群中冬季不遷移的鳥兒可能必須忍受食物缺乏的危機,但可以在下個繁殖季來臨前儘早佔據較好的繁殖巢位,增加生殖成功率;相反的,遷移的鳥兒則可以在溫暖的渡冬區獲得較豐富的食物來源,但須冒遷移時的危險及繁殖巢位可能較差的代價。

  可以這麼説,遷不遷移是個體生存與繁殖策略的問題,若遷移個體的生殖成功率遠高於不遷移者,則演化將趨向於遷移的行為模式;反之,若遷移個體的生殖成功率遠低於不遷移者,則演化方向將不利於遷移行為;若兩種策略的生殖成功率類似,則兩種行為模式在演化上都將被保留。

  上海有哪些觀鳥聖地?

  上海哪能看到水鳥“客人”?一些觀鳥“老司機”介紹,崇明東灘、寶鋼水庫、南匯東灘等地,都是觀鳥的好去處。在“上海最佳水鳥觀賞地”崇明東灘國家級鳥類自然保護區,據説近年在本區域記錄鳥類250種,常見鳥種為雁鴨類、鸻鷸類、猛禽、鷗類、鷺類和小型雀鳥。有鳥類愛好者告訴記者,這裡全年都適合觀鳥,一次觀鳥時長最好2天,“老司機”可以看到50-80種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雁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鸻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崇明北湖也是近年來人們常去的觀鳥新地。據統計,這裡近年來共記錄到鳥類110種。作為大陸上水鳥最佳觀賞地,南匯東灘是上海地區劃建的第一個野生動物禁獵區,近年來共記錄到203種鳥。常見鳥種為鸻鷸類、雁鴨類、鷗類、鷺類、小型雀鳥,同樣全年適合觀鳥。

  而在市區的陸家嘴濱江公園,這幾天已經可以看到黃腳銀鷗等鷗類覓食、停歇的場面,據説往年最多時可以達到400隻。

  誰是漫漫長路最凶險的敵人?

  上海市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專家説, “除了遷徙過程中面臨的取食、天敵、惡劣天氣等突發狀況之外,最大的危機其實來自人類。”專家介紹説,這些年來,在鳥類的遷徙路途中,很可能遇到非法捕鳥人設計的“天網”、毒餌、獵槍等危險。如果一隻鳥若不慎撞上“天網”,生命基本進入倒計時,越掙扎使其越纏越緊,往往羽毛脫落、肌肉外露受傷致死。即便是一隻位於食物鏈頂端、往日叱吒天空的猛禽,一旦挂上了網也熬不過短短的十分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環境破壞也很嚴重。長途跋涉的候鳥在途中需要停歇、補充體力,但它們長途飛行後,常常發現原本作為停歇地或者越冬地的棲息地面積縮小、受到污染,甚至消失殆盡。在此過程中,它們很可能因為找不到一處可供覓食和休憩的場所而掉落下來,力竭而死。

  每年鳥類遷徙季節,林業部門都會在全市開展候鳥保護專項行動,打擊非法獵捕候鳥的行為。而本市野保部門將繼續組織力量,加強對候鳥越冬地、遷飛停歇地、遷飛通道、集群活動區等重點區域的野外巡護和看守,嚴防使用網捕、毒藥等違法工具亂捕濫獵候鳥等野生動物的活動。

  除此之外,一支由公安、工商、海關等部門共同組成的聯合執法隊伍也將走上街頭,對餐館飯店、花鳥市場等開展檢查和整治,同時從交通運輸環節入手把關。管理和執法部門還將加強與志願者、民間團體的聯繫與合作,收集並摸清各類破壞候鳥等野生動物的違法信息,共同打擊亂捕濫獵野生動物及非法交易的保護網絡。

  為此,野生動植物保護專家也希望市民愛鳥護鳥,保護生態環境。市民一旦發現有非法捕獵野鳥或買賣野鳥等情況,請及時向本市市區兩級野生動物保護管理部門舉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