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房企前11個月銷售額超去年全年

2017-12-07 09:11:05|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截至12月5日收盤,9家房地産企業公佈2017年前11個月的銷售情況,中國恒大、萬科A等龍頭房企位列其中,與去年同期相比,銷售額平均增長達50%。中信證券研報顯示,前11個月銷售超預期,主要由於龍頭房企資金優勢和集中採購優勢明顯,土地出讓方更青睞大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維持較高水準。政策調控力度加大的背景下,龍頭企業的優勢進一步顯現。

  龍頭房企銷售創記錄

  整體看來,9家房地産企業合計銷售額高達15395億元,相比2016年前11個月,9家房地産企業銷售額共增加5000億元,同比增長50%。以萬科A為例,公司12月4日晚間公佈,2017年11月份公司實現合同銷售面積229.6萬平方米,合同銷售金額347.5億元。今年1月-11月公司累計實現合同銷售面積3141.9萬平方米,合同銷售金額4676.5億元,銷售額同比增長37%。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從9家房地産企業前11個月銷售情況看,萬科、恒大已經突破4000億元大關,融創也已經接近3000億元,新城控股則首次銷售突破千億元。龍頭房企遠遠超過了全行業平均上漲水準,全面刷新歷史紀錄。

  公佈銷售業績的企業2017年刷新紀錄已成為定局。張大偉表示,前11個月,標杆房企已經全面完成年度任務,基本全部超過了2016年全年的銷售業績。預計2017年房地産全年銷售金額總體會達到新的峰值。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龍頭地産公司全年銷售額靚麗,但房地産行業分化依然顯著,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中原地産認為,千億房企數量在2017年將超過15家,房地産企業依然有望收穫歷史最豐收的一年。但同時,多家立足核心城市的上市房企營業收入和利潤率出現了雙下調,特別是北京、上海等地區,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從嚴。對於這些公司來説,2017年全年市場很難樂觀。

  房企拿地量價齊升

  業內人士稱,一線城市房地産政策調控力度較大,基本全面收緊;但二三線城市前半年政策相對寬鬆,拿地也較容易,很多大型房企熱衷於在非一線城市拿地,這也是促進銷售的重要因素。在調控持續加碼的趨勢下,房企依然拿地熱情高漲。

  此外,大房企因為資金成本等優勢,佈局合理,拿地上漲速度更加迅速。增加現金流和降低融資成本亦是對抗市場下行風險的利器。

  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發現,已披露拿地面積的房地産企業拿地面積約為去年同期一倍。Wind數據顯示,截至12月5日,64家房地産企業拿地總面積為1.3億平方米。其中,超過1000萬平方米的有3家。具體來看,碧桂園共拿地2315.6萬平方米、中國恒大共拿地1411.5萬平方米、萬科A共拿地1330.28萬平方米。拿地面積排名前15的房地産企業佔全部拿地總面積的76.58%。

  拿地塊數也呈現明顯放量趨勢。Wind數據顯示,64家房地産企業共拿地2351塊,去年同期這一數據分別是62家、1310塊。今年以來,拿地超過100塊的有6家,分別是碧桂園418塊、萬科A231塊、中國恒大200塊、保利地産145塊、華夏幸福121塊和榮盛發展102塊。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也佐證了這一現象,截至2017年11月,拿地最積極的50家房企,拿地總金額達20982億元,與2016年同期的13720億元相比,漲幅達到了53%。2017年以來,拿地過百億房企達到了58家,而在2016年同期只有40家過百億。此外,截至2017年11月,拿地面積200億元以上的企業有30家,相比往年同期均出現明顯上漲。

  某券商房地産分析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總體來看,今年龍頭企業拿地情況比往年都好。原因主要分兩個方面,首先,行業集中度提升使得小型地産商拿地困難,大型地産商優勢明顯;其次,政策趨嚴使得龍頭企業憂患意識更強烈,很多企業預測未來可能更嚴格,趁著目前還能拿到地,會選擇加速拿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