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顯地域文化 原創華語音樂劇走自己的路

2017-12-08 14:00:26|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分享到:

  原標題:凸顯地域文化元素,原創華語音樂劇走自己的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從2012年起,每年春天,上汽·上海文化廣場都會舉行“原創華語音樂劇展演季”。過去6年,文化廣場堅持為原創華語音樂劇預留檔期、減免場租、免費推廣。迄今共展演24台64場原創華語音樂劇,吸引觀眾逾70000人次。與此同時,文化廣場積極舉辦原創華語音樂劇論壇,拓展市場,推進行業發展。

  12月6日,文化廣場發佈了2018年“原創華語音樂劇展演季”5部劇目,分別是來自四川的《麥琪的禮物》,來自北京的《高手》《秋褲和捍麵杖》以及來自台灣的《隔壁親家》和《時光電影院》,它們將在明年2-3月在文化廣場陸續上演。文化廣場副總經理費元洪説:“面對海外原版音樂劇對市場的衝擊,原創華語音樂劇前有堵截後有追兵。但條條大路通羅馬,我們希望通過展演讓觀眾看到原創作品的多元探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秋褲和捍麵杖》劇照

  有斯土,有斯藝術

  2018年原創華語音樂劇展演季在劇目選擇上既有華語音樂劇的全新力作,也兼具長演不衰的口碑佳作。其中不少作品都融入了獨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元素,凸顯出社會意義和文化價值。其中,來自台灣的閩南語音樂劇《隔壁親家》就是一個代表。《隔壁親家》的故事發生在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經濟正要起飛的台灣。兩個在宜蘭海邊貧窮農村長大的男孩,在社會演變中經歷了不同的人生際遇,在友情、愛情與親情的衝突中漸行漸遠。《隔壁親家》藝術總監楊忠衡説:“有斯土,有斯藝術。《隔壁親家》實現了我的音樂劇理想,用自己的語言自己的音樂風格講述自己的故事。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隔壁親家》不成功便成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隔壁親家》劇照

  來自北京的音樂劇《高手》是首部中醫題材的音樂劇。《驢得水》主題曲《我要你》的詞曲作者樊衝身兼《高手》的編劇、導演和詞曲作者。他説:“原創華語音樂劇的創作要有自己的文化堅守。《高手》的內容可以概括為八個字,‘身懷絕技,胸懷天下’,它為中醫譜寫了一曲青春之歌。”《高手》迄今已演出超過40場,不僅受到了中醫從業人員的喜愛,也讓不少年輕人了解了中醫的博大精深。另一部來自北京的作品《秋褲與捍麵杖》光從名字來看,就充滿中國北方的地域文化特色。這部作品講述了在大城市追夢的年輕人的故事,通過幽默而充滿溫情的方式展現了當下的代際關係。10月首演後,《秋褲與捍麵杖》獲得豆瓣打分8.2分,被網友評價為真誠之作。

  向百老匯音樂劇學什麼?

  原創華語音樂劇要不要向百老匯音樂劇學習?如何學習?這是每年“原創華語音樂劇展演季”都會提出的問題。樊衝認為:“音樂劇是舶來品,要提升自我就應當擁抱百老匯。過去十年,韓國和日本的音樂劇在對百老匯的學習中獲得了極大的提升。而且,如今的百老匯不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模式化,越來越回歸質樸、回歸現實題材、回歸人性關懷。”

  在由幾米同名繪本改編的音樂劇《時光電影院》之前,台灣人力飛行劇團還製作過另外3部幾米音樂劇,《地下鐵》《幸運兒》和《向左走向右走》。這些劇目曾遭到許多人的質疑,認為這不像音樂劇,或者是“不及格”的音樂劇。然而,這些作品卻受到了觀眾的喜愛,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績。《時光電影院》製作人張寶慧表示,在向百老匯學習的同時,更要在探索中找到自己的創作脈絡和創作特色,這樣原創華語音樂劇才能呈現更加多元而有趣的面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時光電影院》宣傳照

  為了讓更多觀眾走進劇場觀看華語原創音樂劇,文化廣場宣佈此次2018年原創華語音樂劇展演季中,有3部作品6場演出將實現全場80元的公益票價。“原創華語音樂劇展演”走到第七年,文化廣場一直在探索如何發現潛在市場、拓寬觀眾群,同時通過業內探討獲得更多音樂劇製作經驗,提升音樂劇製作水準和引進劇目的準確度,並且讓這個過程形成一個良性循環,推動行業的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