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家A股公司全年業績預喜

2017-12-12 09:09:30|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滬深兩市目前有1288家A股上市公司發佈2017年全年業績預告,預喜的公司有989家,約佔77%,其中158家預計凈利潤同比增長1倍以上(包括扭虧減虧);而預降的公司有225家,佔比約為18%。行業持續回暖及進行資産重組是推動相關公司業績增長的重要因素。

  350多家公司預增

  根據萬得資訊的數據,截至12月10日晚,在上述1288家公司中,預喜的公司有989家(包括預增351家、續盈170家、扭虧84家、略增384家),佔約77%;預降的公司有225家(包括預減63家、續虧17家、首虧45家、略減100家),佔約18%;另有不確定的公司74家,佔比約為5%。

  進一步看,在預喜的公司中,有158家公司預計凈利潤同比增長1倍以上(包括扭虧減虧),其中有5家公司預計凈利潤同比增長幅度在10倍以上(包括扭虧)。而在預降的公司中,預計全年凈利潤下降下限在100%以上的公司有40家,其中有10家公司預計降幅的下限在1000%以上。

  在1288家公司中,中小板公司佔903家,佔比70%。換句話説,目前業績預測情況更多反映了中小板公司今年的業績態勢。

  行業回暖成業績增長動力

  分析全年業績預喜的989家公司發現,業績向好的重要原因是其銷售産品價格上漲和銷量增加,這在煤炭、鋼鐵等週期性行業中表現尤為明顯。

  煤炭開採類37家A股公司有13家公司對全年業績進行了預測,其中預喜的有10家。中國神華表示,受煤炭價格同比上漲、銷量增加等因素影響,公司預計2017年歸母凈利潤同比增幅將達到或超過80%。業內人士分析,冬季北方供暖及南方用電增加,對煤炭的需求上升,對煤價形成一定支撐,有利於煤炭類公司第四季度業績。但由於基數原因,煤炭類公司今年全年業績同比增幅大多低於三季報。

  鋼鐵行業34家A股公司中,目前有11家公司發佈全年業績預測,其中有10家公司預喜。沙鋼股份預測,2017年歸母凈利潤同比增長115%-160%,原因是産品售價同比上漲及産品銷售毛利上升所致。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鋼材價格仍在高位且呈上漲態勢,雖已進入冬季需求淡季,但短期看,鋼鐵價格仍有支撐。從業績預測情況看,由於基數因素及今年鋼鐵價格波動較大,今年全年鋼鐵企業業績增幅大多數會高於中報但低於三季報。

  目前有色金屬類117家A股公司中有49家對全年業績進行了預告,其中有39家預喜。如宏創控股預測,全年歸母凈利潤同比增長203.87%-253.34%,主要原因除了應收賬款收回外,産品銷量增加、鋁價上漲是重要因素。業內人士認為,小品種金屬如鈷、鋰由於有需求支撐,仍可看好;而基本金屬價格短期雖有走弱,但從中長期看,如鋁受違規産能清理和採暖季限産等因素影響,供給將有所收縮,價格震蕩後未來有反彈可能;而銅由於存在供求缺口,未來有望震蕩走強。

  還有一些公司業績大幅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資産並購重組。有的通過重組主業發生變更,如貝瑞基因原簡稱為*ST天儀,通過資産重組,公司主營業務變更為基因檢測服務與設備試劑銷售,盈利能力明顯增強,預測今年業績大幅扭虧。

  有的公司則通過重組擴大了業務範圍,如寧波東力通過收購深圳市年富供應鏈有限公司100%股權,其業務範圍增加了供應鏈管理服務。寧波東力預測2017年度歸母凈利潤同比增長1110%-1280%,原因是收購年富供應鏈8月開始納入合併報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