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百名青年醫生週末前往蘇州社區義診

2017-12-11 16:38:06|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分享到:

  原標題:滬上醫療“新生力量”崛起:百名青年醫生週末前往蘇州社區義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這個週末,蘇州工業園區的鄰裡中心社區廣場分外熱鬧。人群中,有一位嚴重頸部後仰的老年女性特別引人注意,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神經內科醫生陳晟一眼就關注到了她,“我最近感覺眼睛活動都有障礙,吞咽也有困難。”阿婆很焦慮地告訴醫生,甚至已經到了無法控制大小便的地步,雖然去過醫院就診,但未能得到明確的診斷,近期症狀愈發加重。

  12月10日,來自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系統的13家附屬醫院近百名青年醫生為蘇州社區居民送來健康,內分泌科、神經內科、消化科、婦産科、骨科、口腔科、中醫科⋯⋯齊整的科室配置吸引了遠近市民都慕名趕來。阿婆正是看到有義診,特意在家人陪同下過來諮詢。陳晟結合檢查初步診斷,阿婆很大可能是帕金森疊加綜合徵,“您應儘快就醫完善核磁共振檢查。”他擔心地告訴阿婆,若不儘快明確治療,出現並發癥可能嚴重時會威脅生命。果斷的語氣和專業的建議,讓患者和家屬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連聲感謝並表示會儘快去醫院。

  當然,大部分前來義診現場諮詢的多是常見病慢性病患者,青年醫生們發揮各自專業所長給出健康指導。“別看年紀輕輕,水準真不低。”一位蘇州爺叔翹起拇指稱讚道;另一位前來諮詢肩周炎日常保養的阿姨,也被醫生耐心詳細的科普和細緻週到的囑咐感動,由於排隊等待義診諮詢的還有不少人,阿姨的老伴特意借來紙筆寫下表揚信表達自己的感謝,並再三交代工作人員活動結束後交到醫生手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頸椎嚴重後仰的阿婆正在接受簡單檢查。

  記者了解到,本次義診為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青年學術論壇活動之一,這百名青年醫生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九龍醫學優秀青年人才獎”獲得者。

  “九龍獎”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設立、附屬蘇州九龍醫院每年出資,面向35歲以下在醫學院醫教研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青年,每年頒發“九龍獎”“九龍提名獎”各10名。自2013年啟動以來,已有百名青年受到了鼓勵和資助。這一次,他們希望通過義診與學術交流助力健康發展,回饋服務百姓。

  2013年首屆九龍獎獲得者、瑞金心內科醫生陳康談起“九龍獎”,形象地稱之為青年醫生發展的“第一桶金”,“我們都對其面向35歲以下青年的申報條件感到驚喜,為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醫學青年起到了提振士氣、增強信心的作用,現在回頭看,其實這也是醫學人才培養的組合拳,人才梯隊得以不斷涌現。”2015年九龍獎獲得者、基礎醫學院教師劉暢也回憶,“當時還是免疫學與微生物學系講師的我,感覺到自己的工作被學校認可,自己的付出也是學校發展的力量之一。”當年12月,劉暢晉陞為副教授,2016年又先後獲得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特等獎和全國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一等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來自蘇州居民的感謝信。

  “建設醫學人才教育高地,培養有靈魂的卓越醫學創新人才,一直是我們的使命與責任。”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吳韜説,借由延續5年的“九龍獎”情緣,希望這些平均年齡還未到40歲的青年人才未來能成為上海交大醫學院“雙一流”建設道路上的生力軍。